先說明一下,為什麼會想要來到這個好像很少聽到的地方,Bogazkale,如果換一個說法,也許有人就會知道了,他的舊名是Hattusas中文譯哈圖薩斯,有印象了嗎?還是沒有的話,再說一個,他是西臺帝國的首都。
如果再不知道西臺帝國,那我只能說,當初上高中歷史沒有好好學習唷,呵! :)
這個帝國是在西元前14世紀建立的。
西臺帝國記載自己的歷史是從庫薩爾的另一位統治者拉巴爾納時開始。拉巴爾納征服了小亞東部的地區,使西臺帝國的版圖從地中海擴大到黑海。拉巴爾納二世(哈圖西里一世)使北部敘利亞的阿拉拉赫臣服於自己,還戰勝了該地區的烏爾蘇和哈蘇這兩大城市。此時“西臺”作為一個國家的名字開始用於表示整個西臺人的國家。
公元前13世紀末,弗里吉亞人(非腓尼基人)席卷了東部地中海地區,西臺帝國亦被其肢解。公元前8世紀,殘存的西臺帝國被亞述帝國所滅。
註明: 西臺帝國是首先發明冶鐵技術的民族。一直到西元前800年左右才傳進中國。
好了,不是來寫歷史故事的,只是想告訴一下這個地方他是多麼具有歷史意義的地方,縱然已被很多人所忘,但他曾經壯麗存在過的事實卻是不可抹滅的。
會讓我有這麼大的興趣一定要來(來這裡是我想到土耳其出走有很大關係)其實跟我國中時期看過的一本漫畫有關"闇河魅影"另外又翻"赤河戀影",中國翻"天是紅河岸"。這本漫畫雖然有多都是編造的,卻是讓我對哈圖薩斯有著無比的嚮往,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夠真正踏上這塊土地,知道經過幾千年的變換,一定不復當年的光彩,但仍是希望能夠親自走上一趟,感受一下。

要到Bogazkale首先要先座車到Sungulu,沒想到大巴竟然在路邊就把我丟下了,天呀,早就知道會有這種事,只是沒想到我們會遇到,anyway,一位死纏爛打的計程車司機開高價說他可以帶我們去Bogazkale但我們一律拒絕,問了最近的Otogar(土耳其的巴士站),他說他帶我們,我們就一直跟他砍價砍價,砍到他腿軟,最後終於談妥,帶我們到了一間學校附近。然後,就是我們被學生包圍的時候了....




我們兩個約七點就在這裡等車要到Bogazkale,用比手畫腳的方是問了路人,他說八點車就會來了。然後在等的過程當中,我們兩個疲憊的老人,就開始不斷被當地的小孩拿手機拍照,不然就適合拍,連大人都不斷的在經過我們的時候對我們行注目禮。好吧,又要開始來當明星了。
這四位看起來像不良少年的,好像是學校的四人幫,會來幫我們趕走一些學生,但卻也一直要我們跟他們照相,哈! 左邊那位的眉毛是連成一條線的耶!超妙! XD



在等車過程當中一位老婆婆也要搭車,就坐在旁邊,好可愛的樣子呢。


我們坐在後面位置的第一排,婆婆們買完菜要回家了,紛紛都上車,至於河童小姐在幹嘛呢?想也知道在睡覺。後來在等了將近三小時,在10點多左右,終於要出發往我們的目的地了。車上超擠的,聽說因為班次少,所以一台小巴擠了將近十幾個人,河童還睡得很熟呢。


這是我們住的旅館Hittite House,這趟土耳其之旅唯一住的比較好的一天,我們住套房,裡面又乾淨又先進。我們的房間是左邊那間。


中餐,也是我們這趟當中吃最貴的一餐,13TLY隨便我們拿,但只能拿一盤,所以就發揮我塞行李的能力,把整盤塞得滿滿,但開始吃後就後悔了,因為~吃~不~完!!!而且土耳其食物多半都是冷的@@


下午,我們就跟旅館的一位導遊先生Murat一起出發到哈圖薩斯囉!!! 他還讓我開他的車呢,超high,邊放著土耳其動感樂邊開著手排車。自從考完我的手排駕照後,在也沒有開過手排車了,還挺緊張的,哈哈哈。對了!想在土耳其開車,最好先換好你的國際駕照唷。;)


首先我們來到離哈圖薩斯有點小距離的Yazilikaya,當初也是在西臺帝國的版圖裡。



這些石刻是當初西臺帝國神廟中所代表對神的崇敬。男性祭祀者臉是朝右邊。他們都是在看前方的神像。



這些也是男人,看著神。



神的位置在是在中間那顆巨石上,右邊有一塊石刻是女人,面向左邊看著神。


這是他們12神之一的石刻。
這也是12神之一。



也是12神之一。



離開Yazilikaya,我又一路開到了我們的最終目的地,Hattusas,一進門口就是這尊獅子石像,當然經過幾千年的風吹日曬,只剩這幅景象了。


這裡原本是The Great Temple,建造於西元前15世紀,為了紀念雷神Tesbub。當中這塊綠石是當初神像擺放的位置,非常顯眼的一塊綠石。


這個小池塘(?)是當初人們要進神廟時必須要先清洗身體所用的。當然現在裡面的水應該都是給孓孒生長的地方了吧。@@ 我還要假裝跳下去嗎?


在神廟裡面雕刻神像的土耳其人,手工還蠻精緻的,如果有興趣的朋友,其實可以買一個來珍藏,但我是窮背包客,所以只能拍拍照。呵呵



我喜歡這種一望無際的感覺,當天天氣很好,除了導遊不時的解說以外,只聽得到蟲鳴與草聲。


好吧,左邊那個石像是真的很假,但右邊的是真的。此處是Lion's Gate,此處會叫這名,顯而易見就是因為門口有兩個石獅子,建造已經超過三千年的歷史,但其中一個已經移駕到安卡拉的國家博物館收藏著了,本來有計畫要去安卡拉,但每個人都說安卡拉很無聊,最後我們就取消了去那邊,多待一天在Capadoccia。反正我都要搬到土耳其上班了,還怕看不到嗎?呵呵



我們從低處,開始往上爬,這是其中的一座山Yellow Mountain,一眼望去的都是以前西臺帝國的領地,而且能夠住在此處的只有王公貴族。



我們導遊孤獨的背影。他真的很喜愛這塊地。(偷偷說,他說他29歲,但我跟河童一致認為他其實有40以上了,哈哈)



很明顯的,這又是假的,真的其中一塊一樣在安卡拉的國家博物館裡展示,另一尊在德國柏林的博物館(我也去看過了,等土耳其旅程結束了,看民國幾年我才會po到我的德國之旅)


站在懸崖邊的神經導遊,他還單腳在那站著以為他是鳥唷,把我們兩個嚇死了。(這張看起來好像他在懸崖邊虛虛唷 囧)



好,為什麼這兩位要做出這麼白癡的動作呢?讓我一一道來。話說,當我在愛丁堡計畫我這次土耳其的旅程時,因為網路上的資料有限,我以為從這個不算是個大觀光的點的小鎮很難搭車到Capadoccia,所以我當初的計畫路線是 Sungurlu->Ankara->Capadoccia,結果我們這位自稱29歲的導遊就做出了這個白癡的動作,把我笑死了,他說這樣根本就是大繞路,要多花時間多花錢,因此他說他帶我們去Capadoccia玩上三天加上車資、門票和這天的行程一人200TLY,其實想想還算便宜呢,因為搭車我當初算計要80~100里拉,又想說有包車的話想去哪就可以去哪,也算是不錯的打算,就跟他說OK啦。算算加上這天四天下來200里拉,已經蠻便宜了,有遇到其他台灣的朋友,他們花了更多錢。

不過我要說,就算他們跟你好像很好,千萬不要對他們太熱情,土男人真的不知到腦袋是長在哪裡,只要一根他們稍微多聊了就以為你對他有意思,晚上可以OOXX,這位導遊人還不錯,有時也挺白癡的,但除非他是你的菜,不要對他太熱情,不然他會跟你說他愛你.....



免費的晚餐! 還是要說! 免費的要小心,因為可能是有意圖的!
還好我們兩個像個男人一點也學不來嬌媚這套,只會耍白癡,所以很容易讓土男人-> \


看!說有多白癡就有多白癡。

後序:
他們有請我們喝酒,但因為我知道我自己的酒量很差,所以我沒喝多少,倒是河童又給我喝醉酒,早早就回房睡覺了。
本來這兩位對我們有意圖想來一夜X,我們用耍白癡的方式給他拒絕了(廢話!),還好他們夠紳士之後就沒有做什麼了。

女性朋友們,要小心呀! 一個人的話更要格外小心,最好有個男人一起跟你來旅遊,不然就是你要夠孔武有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GI's Backp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