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然是很沈重的一天,早上跟著民宿安排的奧斯維辛集中營團,本想自己搭車去,但想說價錢沒有差很多又可以省去很多時間,所以仍是選擇跟民宿安排的一日遊。在車上先看了影片,頭很昏又想吐,再加上影片非常寫實,看得我心情直直落。
位在科卡沃65公里外的奧斯維辛集中營一直被堪稱為殺人工廠,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時,德國納粹軍將猶太人、波蘭人、羅馬人、共產主義者、反納粹者、同性戀者,全部送到各地的集中營,有人是立即被送去毒氣室,有人則是被強迫從事殘酷的勞動,一旦生病、做錯事或反抗,立即送去毒氣室。據說這個集中營有超過150萬人在此遇害。

在門口集合時,一位英文解說小姐跟我們說,請以莊嚴、沈靜的態度參觀這充滿悲劇的場所。入口處,大門上寫著:工作就能得到自由。這段歷史,很多電影演過,諸如“辛德勒的名單”、“美麗人生”、“戰地琴人”。

 如今整個集中營已改為博物館,每一棟房子上都寫著一個號碼,跟著導遊一棟一棟的參觀,心情也跟著越來越沈重,每進一棟就是看到當年殘殺的“證據”,光是看著一匡一匡的照片時,已夠令人難過反胃了,沒想到下一棟又更甚。

 

 

 

 

整整四個小時的參觀,幾乎很少看到人在交談。連我自己都難過得說不出話來。

 

 

 

 

 一棟一棟的房子,被號碼標示著。

 

 

 

 

 

 

 

 

 

不斷提醒自己,必需抽離出來,保持客觀,不然就會向一旁低頭哭泣的人,淚崩。

 

 

 

很多照片,述說當年殘酷的故事。

 

 

 

 

死亡之路-On the way to death。

 

 

 

 

 

 

 

其中有幾棟有功我們拍照,但只要是相連在身體上的,一律禁止拍攝,為了尊重當時罹難的人們。
這些為毒氣室放置的有毒物質,一罐一罐的,殺死了多少人。

 

 

 

這些是當初罹難者的眼鏡,一旦進入集中營,身上所有的東西,眼鏡,義肢都得拆下來。
當我進入那燈光微亮的房間時,那堆積如山的頭髮,被疊的很高,我真的是強忍淚水(頭髮為身上的東西所以禁止拍照)。

 

 

 

 

被拆下來的義肢。

 

 

 

 

當天天氣很好,但心情卻盪到谷底.....

 

 

 

 

一疊一疊的皮箱,當初罹難者進入集中營時,身帶家當,但沒能留下任何東西,全部歸納粹黨了。

 

 

 

 

堆積成山的鞋子。

 

 

 

 

鞋子。

 

 

 

 

進入一棟“罪人的一生”。

 

 

 

 

解釋著在集中營裡人們是如何死的,有餓死的、過勞死的、殘殺的、虐待死的以及毒氣室致死的。

 

 

 

 

當初還把集中營裡的人分門別類。

 

 

 

 

滿滿是照片的走廊....

 

 

 

 

讓人淚崩的小孩房,述說在這裡的小孩是如何被虐死的。

 

 

 

 

無止盡的絕望,就在這層層的紅磚中,綿延不斷。

 

 

 

 

許多猶太女生,被當成活生生的實驗品,供德國庸醫亂用藥或注射不知名物品,有的痛苦致死,有的活著但已生不如死。

 

 

 

 

後面的一道牆,就是當初槍斃的場所。

 

 

 

 

層層的鐵絲網,想逃也逃不出去,就算逃出去了,也是死路一條。

 

 

 

 

 槍斃牆。

 

 

 

 

 

 

 

 終於以為到終了,沒想到拐個彎,導遊小姐跟我們說明這是當初吊死人的行刑場所。

 

 

 

終於,來到最可怕的“毒氣室”。

 

 

 

 

陰暗幽深的毒氣室,進去之後,我全身寒毛一直豎起來。

 

 

 

 

焚化廠,被毒氣室殺死的人,最後在這裡被化為灰燼。

_______
_______

 

 

 

 

距離奧斯維辛集中營2公里外,有一個規模更大的比克瑙集中營,三百棟的牢房,堪稱是最大的殺人工廠。穿過被喻為“死亡之門”的大門後,有一條長長的鐵軌,鐵軌的盡頭有個大型的石碑,那是國際慰問碑,四周鋪滿了石頭,而每一個石頭及象徵著一條無辜的生命。

 

 

 

 

漫長的鐵軌,穿越了“死亡之門”。

 

 

 

 

 還留有一節火車車廂。

 

 

 

 

 

 

 

坍方的牢獄。

 

 

 

 

 

 

 

 

黑色碑後面綠綠的池塘,是當初屍體丟棄掩埋處。

 

 

 

除了絕望,還有什麼?

 

 

 

 

當初罹難者睡的床,難以想像冬天是多麼的凍冷。

 

 

 

 

廁所

 

 

 

 

在參觀時,看到一句話“The one who does not remember history is bound to live through it again.”意為“無法從歷史中學到教訓,那注定會再經歷一次。”


§§奧斯維辛集中營的參觀團一共105zl包含來回交通,從奧斯維辛到比克瑙集中營的車程、門票、導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GI's Backp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