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搭的是Ploskibus的半夜巴士,前進到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
在華沙的巴士總站時,我四處尋找要搭的巴士是在第幾月台,問了櫃台的小姐他們不會說英文,我只好自己走到月台,去問在等車的人好了,結果有一位超級高大的男子跑到我旁邊問我是不是要去維爾紐斯,我說是,他說他也在等那班車,於是我們就開始聊了起來,原來他是一位年輕的荷蘭攝影師,來波羅的海三小國取材拍照旅行。也許是他的臉很嚇人(因為真的很高大又有鬍子)所以我們很快就問到在第幾月台。好不容易等車來了,這位名叫米蘭的老兄(好秀氣的名字)忘了從旅館拿走他的隱形眼鏡水和隱形眼鏡盒,所以打算帶著隱形眼鏡一路到天亮,我說:不行!眼睛會爛掉,你是攝影師耶!於是把我多的隱形眼鏡盒和隱形眼鏡水給他,讓它不至於帶眼睛爛掉。
上了車,想當然,我直接睡昏,一路到維爾紐斯!
 


從巴士總站到我要住的青年旅館很近,用走的距離就可以到,荷蘭男米蘭來沒有訂房,於是跟我走到我住的Central Stay Hostel,最後也住下來。休息一下,我們就出發探險去!

 

 

黎明之門,如其名,之所以稱為此,乃因為黎明時陽光正好灑在此大門上,這座大門是城市原此城牆中僅存的大門,而掛在城門上的聖母瑪莉亞像是由一位不知名的藝術家在八塊橡木上雕飾出再經由後世以黃金和白銀鍍飾,當地傳說此畫像有神奇的治癒能力。

為了補充體力,我和荷蘭男米蘭選了一間露天餐廳吃早餐,沒想到被蜜蜂騷擾,甚至有一隻蜜蜂自殺在米蘭的可樂裡,讓我想笑又怕傷害他幼小的心靈。好不容易吃完蜜蜂早餐後,連滾帶爬的離開。

 

 

 

 

過了黎明之門後,首先看到就是這座教堂。

 

 

 

 

 

Saint Casimir church (1616) 
正好拍到一對情侶在親親我我。

 

 

 

 

 

Rotušės廣場或(市政廳廣場)前的市政廳。

 

 

 

 

 

很多媽媽帶著小孩在廣場裡喝茶聊天。

 

 

 

 

 

 

 

 

沿著彎彎曲曲的小道走,不怕迷路,因為每個彎都是一個景。
維爾尼斯真的很安靜,走在路上都感覺好輕鬆,因為靠北邊了,所以也不感覺熱,一整個就是很輕鬆。

 

 

 

 連窗戶都裝飾得好美。

 

 

 

 

立陶宛處處都是教堂,轉個彎,又是一個教堂。

 

 

 

 

這個矮門是給哈比人的嗎?好可愛!

 

 

 

 

處處都是一個驚喜,換個角度,感覺就不一樣。

 

 

 

 

維爾紐斯最俊代表性的兩個教堂,除了我後面會介紹的聖安尼教堂外,就是維爾紐斯大教堂。建於1251年的維爾紐斯大教堂一直是所謂的異教寺廟,直到1263年公爵明道加斯死後,才改為天主教大教堂。教堂內11個殿中有著巴洛克風格的聖卡西米爾中殿,是立陶宛的守護神。
此為教堂前的鐘塔。

 

 

 

 

在教堂上方的雕像,分別為St. Stanislaus, St. Helena, St. Casmir,他們不僅是守護民眾的神祉,還代表了波蘭、俄國和立陶宛。

 

 

 

 

讓大家看一下高大的荷蘭男米蘭先生,可惜看不到臉,哈!

 

 

 

 

就在大教堂後面,就是Gediminas城堡。圓筒狀的紅磚城堡有著所有立陶宛人都知道的傳說。

 

 

 

 

14世紀時,立陶宛公爵Gediminas在Neris和Vilnele河交界處附近住了一晚,當晚他作夢夢到一隻狼在山丘上嚎叫。隔天他告訴預言家這件事,預言家告訴,他必須在這個地方建立一個城市,且一定會聲名遠播,響徹於全世界,於是他在山丘上見了這座城堡。

 

 

 

 

從山丘上看維爾紐斯的全景。

 

 

 

 

遠方不知道是失火了還是怎麼樣,冒出陣陣的濃煙。

 

 

 

 

 山丘上的景色。

 

 

 

 

另一座山波上的三個聖十字架。(我沒有爬到那裡去)

 

 

 

 

 再來一張全景,維爾紐斯真的很美。

 

 

 

 

不管怎麼樣,還是要帶著國旗到處行遍天下。

 

 

 

 

 

 

 

喝水休息的米蘭先生。

 

 

 

下了山坡後,走沒多遠就是聖安尼教堂,是當時立陶宛大公爵為了心愛的妻子而建造這第一間由紅磚與木頭而建教堂。每個經過此教堂的人都會被它的美麗給吸引,就連當時法國拿破崙攻佔到這裡時都被這美麗的教堂給吸引,甚至還說他希望可以把它搬回巴黎。

 

 

 

 

大大的一個十字架掛在上面。

 

 

 

 

我們很幸運正好看到一位新人走出教堂,我也趕緊向他們的攝影師把他們給拍下。

 

 

 

 

Literature Wall
牆壁上滿滿的畫作與詩畫。

 

 

 

 

路上還有美人配美車在拍照呢!

 

 

 

 

喜歡路上看到這些挺有風格的裝飾。

 

 

 

 

總統府,簡單。

 

 

 

 

總統府前還有人在抗議,不過超級平和,完全沒有大聲喧囂或鬥爭,大家只是安靜地坐在那裡靜靜的抗議。

 

 

 

 

隔天,晚上我的高中同學會從台灣飛來維爾紐斯,早上還有時間,所以我跟米蘭先生就打算先去立陶宛大屠殺紀念館,在路上看到這三個看似修女又向無臉男的銅像,結果一近看,原來是戲劇院。

 

 

 

 

屠殺紀念館的外面,有很多小孩畫的畫作。
裡面禁止拍照,所以只有拍到周圍;每個國家都經歷過他們悲慘的過去,只是希望這些歷史能夠不再發生。History can be forgiven but can't be forgotten.

 

 

 

 

走回去的路上,米蘭看到一間店跟我說是一間很像無印良品的店,只是比較便宜且很多選擇。

 

 

 

 

連廁所高爾夫都有,超有趣的,上大號都可以變得很有趣。哈哈哈!!

 

 

 

 

街頭藝人也有很美的,看這位美女邊彈吉他邊唱歌,她表演的很好,所以我有給她一些零錢(沒辦法,我是窮旅人)

 

 

 

 

路上超多辣妹,連媽媽們都很辣。

 

 

 

 

參觀安妮教堂時,看到一個很大的差別,一對情侶很親熱的自拍,相對跪在地上的孕婦,明顯的反照。
當下看到,其實挺五味雜陳的。

 

 

 

 

又有辣妹在邊溜滑板邊吃棒棒糖,媽呀!立陶宛太多辣妹了!連我這女生看的都流口水,哈哈!

 

 

 

 

最後我們走到稍微郊外一點的地方,是維爾紐斯裡另一個城市Uzupio(這是當地人說的),這個地區很特別,有自己的市政廳,自己的宣言(宣言還挺特別的)。

 

 

 

 

市政廳廣場還有一座挺特別的雕像。

 

 

 

 

這是他們的宣言,其中有一點很特別:狗有權利當一隻狗。哈哈!照片可以放大來看。

 

 

 

 

不過這市中市還挺貧窮的,看他們的建築就知道,在拍宣言的時候還被不知名人士從這棟樓上丟石頭,不過沒有丟中我就是了。噗

 

 

 

 

隔離這個市中市的就是這道河流,河中還有小女生在游泳。

 

 

 

 

周圍其實很美,被綠意包圍著。

 

 

 

 

走著走著,我們又走到一個很大的公園,好多家庭在公園裡面散步、釣魚、遊玩,歐洲國家很多這樣週末就帶孩子出去踏青,讓他們暫時遠離科技。

 

 

 

 

父子釣魚(?)

 

 

 

 

回程中,我跟米蘭說我想去看一個拱們,原因是因為我買了一張明信片,裡面就是這個拱門,很漂亮,所以想自己親眼目睹。

 

 

 

 

 

 

 

燈光照在這些舊建築上,有種復古美,我喜歡去尋找陽光返照的地方。

 

 

 

暗巷內也有孩子在打排球。

當晚本來想給我高中同學河童小姐驚喜,去機場接他,結果計畫失敗,明明機場螢幕上寫著會從C門出來,我等了一個小時都沒有看到,最後河童小姐他是從A門出來,驚喜沒有倒是花了很多錢搭計程車。齁齁齁!

我真的很喜歡波羅的海三小國,第一站到維爾紐斯,也許因為曾經被蘇聯統治又經歷二次世界大戰,人民比較冷漠,但我喜歡他們的恬靜與冷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GI's Backp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