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待在土耳其這四年半來,雖然真的很喜歡土耳其這塊土地,畢竟有他可愛之處,但最近一直覺得很煩躁,變得討厭土耳其了。我知道這樣很不好,是我選擇在這裡的,工作也沒有不順利,相對的工作很快樂,多了很多自己的時間,可以寫寫部落格、看韓劇(噗)、修改照片之類的,但就是少了些什麼,也變得不快樂了。這還是要靠我自己去調適吧,先看看這年過的怎麼樣再決定是不是該啟程往下一個點去了。
哈!抱怨一下。

好啦!回歸到我的旅程,三天前剛從以色列回來,趁記憶猶新趕緊把遊記寫一寫,以前的遊記,真的不知道民國幾年才會補完,就讓我以烏龜的速度慢慢補上吧。(甩頭髮)

這次的旅程很特別,雖然只有短短的四天(沒辦法,太鬱悶,請了一天假去玩)但因為去的是耶路撒冷,身為一名基督徒,對我的意義非凡。當然還有因為有我的閨蜜兼鐵腿友人的加入,讓此趟旅程更為珍貴。
 


耶穌出生時,聖母瑪莉亞給耶穌餵奶的地方。




不過在進入以色列時,我竟然在海關被拘留了兩!個!小!時!!!!!
被帶進小房間的感覺真的很差,像個犯人一樣輪流被三個以色列公安部的警察盤問!因為我護照裡有太多土耳其的入出境的章,被懷疑跟伊斯蘭恐怖分子有關聯。氣氣氣!!!
問我為什麼住在土耳其?(工作)在土耳其幹什麼?(教書)為什麼這麼常出國?(我那麼愛旅行!)會不會阿拉伯文?(不會)有沒有加入任何伊斯蘭教的派系?(我是基督徒!不參與伊斯蘭教的活動)你爸叫什麼名字?(哈?)你爸爸的爸爸叫什麼名字?(哈哈哈?)你來以色列幹嘛?(旅行)你是基督徒,那你要去哪裡?(聖地)耶穌出生於哪裡?((OS:現在是想考我是不是?老娘可是有做功課的!)...Bethlehem))耶穌在哪裡長大?(Nazareth)耶穌在哪裡被釘在十字架上?(Jerusalem)....對方沈默了,沈默了,沈默了....
以下還有幾百萬個問題,我就不一一列出來.....凌晨兩點的飛機到以色列,離開機場時已經凌晨四點多了,搭上sherut(一個共乘的計程車,便宜很多!)回到要住的青年旅社時已經早上五點了!!!
我因為一刻都不想浪費時間,早在之前就跟旅社的人說好第一天幫我們安排去Bethlehem的tour所以我趕緊去睡覺,早上八點起來去參觀。(才睡了兩個小時!)

 

 

 

約九點多,我們出發去Bethlehem,第一站我們就到Milk Grotto 。
Milk Grotto是當初耶穌的家人為了逃避Herod的追兵,而躲藏到這個洞穴。聖母瑪莉亞在這個洞穴裡餵耶穌喝奶。據傳當聖母瑪莉亞的母乳滴了一滴在洞穴的地板上,洞穴的石頭立刻變成乳白色,而被滴到的那塊石頭頓時升了起來。

 

 

 

 

 

我們可愛的導遊先生Isa(土文跟阿拉伯文的耶穌)跟我們說,這塊突兀的石頭是當時洞穴裡的石頭地板。

 

 

 

 

Milk Grotto的入口。

 

 

 

 

 

 

 

Milk Grotto的外觀。

 

 

 

最讓我感動不已的還是來到Church of Nativity, 也是耶穌出生的地方。
每年上萬的基督徒來到這裡朝聖,就為了能夠在這塊聖地裡禱告。沒想到我此生能夠來到這裡並摸到耶穌出生時的這塊地,當時禱告時,我忍不住地流下眼淚來。
2015年的現在,一點也不平靜,戰爭、貧窮、恐怖攻擊不斷,我們的世界到底怎麼了? 時代越進步,日子好似過得越來越好,可是怎麼卻越來越不安定了?祈求世界和平能快快到來。哎!

 

 

 

 

我在禱告時,可愛的導遊Isa先生很厲害的在人群裡只拍到我一個人。太厲害了!(旁邊其實擠滿了人)

 

 

 

 

 

 

 

 

 

 

 

接著到St. Catherine Church of Alexandria

 

 

 

 

 

 


被河童小姐偷拍。

 

 

 



教堂的外觀,這個教堂主要由三個教堂連接在一起:天主教堂、東方正教、Assyria教堂

 

 

 

 

 代表耶穌五個傷口的十字架(雙手、雙腳與肋骨邊)

 

 

 

 

 

 

 

Family Tree of Jesus.

 

 

 

 

在聖喬治亞殺龍雕像旁。

 

 

 

 

 適逢星期五,穆斯林的週五禮拜。很喜歡這裡的宗教融合,雖然宗教不一樣但都互相尊重。聖誕樹上的巴勒斯坦旗子、一旁清真寺與教堂輝映在一起。

 

 

 

 

好喜歡這張,希望一直都能夠這麼祥和。哎....

 

 

 

 

 

 左邊為我們可愛的導遊Isa先生。

 

 

 

 

 

離開Bethlehem我們來到郊外的Shepherd's Field,這裏是耶穌出生時,天使向牧童報喜的牧童村。到牧童村要看三個地方。第一處是牧羊人休息的山洞,小山洞現在已變成一個小教堂,裡面祭台上放了小耶穌像。
第二處也是牧羊人休息的山洞,紀念天使報喜時說的話:“Gloria in excelsis deo”(光榮頌)。
第三處就是牧童村的主堂,主堂有三幅壁畫,分別描畫天使向牧羊人報喜、牧羊人朝拜耶穌、和牧羊離朝拜耶穌後離開的情形。三幅壁畫中都畫了一隻狗,狗的神態隨著三幅畫有分明的改變,從一開始的惶恐耶穌的來臨、朝拜耶穌的虔誠、再到離開時的喜悅。代表著人們的態度轉變。
可惜我們來的時候,司機根本沒有跟我們說明,所以只有參觀到第三處的主堂,算是此趟中美中不足的地方。

 

 

 

 

 

 

 


離開牧童村後,司機就帶著我們回到耶路撒冷,還把我們丟在Jaffa Gate說到Damascus Gate很塞車。嗯,必須要跟我們的青年旅社的老闆反應,這樣的態度挺不好的。
我在此篇的後記會寫到我們此趟訂的旅程,因為我們是自己背包旅行,時間又不多,所以有跟我們的青年旅社訂行程,也是我跟多家比較之後做的決定。

 

 

 

不過Jaffa Gate也挺不錯,天氣又好不冷不熱,就在耶路撒冷好好逛一逛吧。

 

 

 

 

可愛的猶太孩子。(?)但沒有兩邊的啾啾(猶太人一般都會有留兩邊的啾啾),所以也許是巴勒斯坦的孩子吧。

 

 

 

 

耶路撒冷的舊城區也有觀光小火車。:D

 

 

 

 

遊走在老街裡,有種來到土耳其的Mardin的感覺。很喜歡這種古老的街道,沒有高樓大廈和繁忙的車陣,彷彿來到幾世紀前。

 

 

 

 

老街上販賣著很多紀念品,教堂附近有很多可以買十字架的項鍊、鑰匙圈等等。但記得要先比價一下,有時候會獅子大開口,我買一般的項鍊約10shekel,但如果要買比較閃耀的銀製項鍊建議不要在耶路撒冷買,以美金起跳,建議去一個城市Kanna買,是我買十字架項鍊最便宜的地方。一條耶路撒冷十字架的項鍊25 shekel,想當初我在Bethlehem買了兩條很漂亮的項鍊竟然花了我80美金,淌血呀。

 

 

 

 

超有趣的T-shirt,印著猶太人特有的兩撮捲毛。

 

 

 

 

很幸運的是因為是禮拜五,三點開始會有牧師、傳道士沿著當初耶穌被定罪時要走的14個點。Via Dolorosa就是當初耶穌走向被釘在十字架上走的那條路。

 

 

 

 

前往第一站前的路上,真的很喜歡舊城區的石子路和石頭房子。

 

 

 

 

 

 

 

第一站:Jesus in Condemned 耶穌被定罪的地方

 

 

 

 

 

 

第二站:Jesus takes up the Cross 耶穌將十字架拿起

 

 

 

從第一站的窗台上可以看到Dome of the Rock,計劃最後一天去。

 

 

 

 

 

 

前往第三站的路上,會經過當初耶穌被監禁的監獄。

 

 

 

耶穌被關的時候,雙腳穿過兩個石子洞,並被銬上,只能一直彎曲坐著。

 

 

 

 

我在聖地禱告時被河童小姐偷拍。

 

 

 

 

第三站: Jesus falls the first time 耶穌第一次倒地。

 

 

 

 

第三站的內部。有著耶穌倒下的雕像。

 

 

 

 

第四站:Jesus meets his mother 耶穌與他母親最後的相會。

 

 

 

 

第四站內部大廳。

 

 

 

 

第五站:Jesus carrying the Cross 耶穌拿著十字架

 

 

 

 

 

 

 

第五站內部。

 

 

 

第六站:Veronica wipes Jesus' face Veronica為耶穌擦臉
據傳當時幫耶穌擦完臉之後,Veronica拿的手巾竟然印上了一個臉的樣子。

 

 

 

 

第六站內部。

 

 

 

 

第七站:Jesus falls the second time 耶穌第二次倒地

 

 

 

 

第七站內部。

 

 

 

 

第八站:Jesus consoles with Pious women 耶穌安慰虔誠的女信徒。

 

 

 

 

 

 

 

街景。

 

 

 

每逢週五下午三點,牧師與各地來的信徒會在每一站進行禱告儀式。那個時間我也正好在那裡,所以是跟著他們一起走每一站,也因為人太多,所以照片不太好拍。

 

 

 

 





第九站:Jesus falls the third time 耶穌第三次倒地

 

 

 

 


第十站:Jesus is stripped of his garment 耶穌在這裡被褪去衣服。

 

 

 

 

進入 Holy of Sepulcher 聖墓殿前我們先由一個小門進入。

 

 

 

 

走進去後會通過許多小殿堂,上樓後,馬上印入眼簾的是第十一站:Jesus is nailed to the Cross 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畫。

 

 

 

 

“聖母痛苦像” 聖母在看到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非常痛苦。

 

 

 

 

第十二站:Jesus dies on the Cross 耶穌在十字架上死去

 

 

 

 

第十三站:Jesus is taken down from the Cross 眾人將耶穌的遺體從十字架上拿下。

 

 

 

 

這塊木板即是當時耶穌被人從十字架上拿下時躺的木塊。經過多年的香薰,非常好聞,許多人撫摸著這塊木板禱告。
說實在的,我當下一路走來,心裡是非常澎湃的,上教會時以及閱讀聖經時這些都只有聽過讀過,實際走在這些聖地裡,我一直無法止住淚水,耶穌為我們犧牲他自己,耶穌的愛,是沒有人能比得過的。主,我真心地愛你呀。

 

 

 

 

 

最後一站:Jesus' Tomb 耶穌的墓地
因為是週五,所以有非常多的人,我們等了一個多小時都沒有排到進去,所以先放棄,決定最後一天一大早來。
 

走完全程出來雖然才五點多,但天色已經黑了,所以我跟河童小姐就一起走回旅社。這是旅社旁的Damascus Gate,進去就是舊城區了。

 

我跟河童小姐!

後記:
前面有說會稍微介紹一下我們住的青年旅館以及我們跟旅館訂的行程。
我們四天都是住在Palms Hostel,設備都挺不錯的,網路也挺快,只是房間內就會斷斷續續的。我們一開始訂的是一晚18美金的dorm room跟八個人一起用,後來老闆問我們要不要乾脆付50美金讓我們住三人房又有自己的廁所,後來我們決定對自己好一點,就訂了。
第一天有安排司機帶我們到Bethlehem 要價200 shekel,但是私人車,可以跟司機說想去哪他會帶。當然外面也有比較便宜的,但幾乎都是大巴士,我們後來有領教大巴士的行程真的很趕而且品質不一定好。
第二天我們去死海以及死海附近一些著名景點,一整天下來(8:30am- 6:30pm)350 shekel,我們的司機Omar人還不錯,很會講解。
第三天去Sea of Galilee, Nazareth, Kanna, 耶穌受洗的約旦河和很多其他點 (7:30am-7:00pm) 350 shekel,同一位司機,是我們要求同一位司機因為他帶得還不錯。
整趟下來真的玩得很盡興又不趕。
期待下一篇我們去死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GI's Backp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