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土耳其將近五年,除了寒暑假鐵定會出去流浪,其他時間就屬於比較短暫的遊程。這次聖誕節,新大學讓我放三天假,加上週末,所以有5天時間我可以到羅馬,這算是五年來第一次可以在非穆斯林國家慶祝聖誕節。

在土耳其我有許多基督徒朋友,不管是歐美、亞洲人、甚至是土耳其或阿拉伯人都有,所以以往的聖誕節,我們都是聚在一起過,並沒有像是台灣或歐美國家那樣有燈光或氣氛。非常興奮於這次的假期,想說終於可以好好過個有Christmas氣氛的聖誕節。
 
寫了幾年的部落格了,雖然需要補上的還有很多,而且我很努力的在寫(真的嗎?)
其實去年有幸的,受到一家出版社的青睞,與我聯絡,讓我有機會可以出書,目前還在企劃案方面,有待很多事情的討論,但大致上寫作的方向已經訂出來了,只差我開始狂寫了(手指很癢)。也因此,我想要稍微調整一下我寫部落格的方式。以往我比較偏向於日記般的寫作方式,去了哪些點之類的,當然那些也很重要,但現在我想要開始多加入一些個人遊走的資訊。

 

 

 


一、羅馬-義大利的首都

 

 

 

 

好,來介紹一下羅馬這個古都。
位於Tiber河旁的羅馬,是世界上極少數成能擁有3000年不間段的文明城市。考古學家發現早在公元前753年就有農民與牧民在此地生活。這曾經強大的羅馬帝國,其版圖一路從英國到現今美索布達米亞這塊廣大的區域。羅馬的歷史是長期和複雜的,隨著時代的變遷,如今的羅馬結合著文化、時尚、與美食等。
 
 
我本來計畫五天裡面要找一天來個一日遊到郊區,但羅馬實在是太大太多好玩的,逛五天都不夠。最後打消去郊區的念頭,好好的把羅馬一次看盡,就算是五天都還是逛不完、看不完呢!
羅馬可以算是我走過兩百多個城市裡,排名前10的!
 
 
二、旅行時間
 
我去羅馬的時候是聖誕節,所以比較冷,穿了很厚的外套,連毛帽跟手套都戴上,但每天走超多路,走到流汗,到最後其實毛帽跟手套都沒有派上用場。只有晚上出門時會用,因為太陽下山後,真的就變得好冷!不喜歡太冷或太熱的旅人,可以選擇春天來玩,夏天就比較熱,平均溫度18-29度(好像也沒有太熱,但這只是均溫,有些天還是會破30度)。
 
我是個很怕熱的人,說實在,所以喜歡在冷天氣出去旅遊,頂多就是穿很多。夏天太熱,我都往較北的國家去流浪,或是到南半球繼續享受冬天。(怪咖)
 
三、住宿資訊
 
這次在羅馬,我是住青年旅館Comics Guesthouse。
我住的房間很可愛,四周都是瑪莉歐的漫畫與圖片,算是一間CP值蠻高的青旅,我住四人房五個晚上,一共90歐(一晚18歐),不算便宜的青旅,但離凡蒂岡很近,且交通很方便,就在Lepanto站不到20公尺的距離。青旅裡面有廚房,且有放cereal和麵包及果醬,完全給你自助做早餐,還蠻棒的,不用自己去買。
 
 

只是羅馬有收city tax,一般住宿的價錢通常不會包含city tax,所以我到了之後,又付了17.5歐(一晚3.5歐)。大家摳摳準備多一點吧!

 
四、買什麼?吃什麼?

買:
既然在義大利,咖啡的周邊商品都很值得買。我這次在羅馬買了一台Bialetti牌的mocha cup,他一共有兩層,下層有一個過濾的管子,是給你放espress咖啡粉,然後在下面放水,最後放置在爐子上煮,水會慢慢上升到上層的壺裡,等所有的水都上來後,就可以關掉爐子,好好享受一柸義大利espresso咖啡。
 
吃:
1. Carciofi alla Romana
羅馬最有名的食物就是朝鮮薊(artichokes),甚至還有歐盟認證。這道菜,是先將朝鮮薊炒過之後,淋上蒜味青醬和薄荷。好吃!


 
2. Cacio e Pepe
非常普通長相的義大利麵,沒有多餘的材料,簡單卻非常好吃。羅馬人人都愛的一道義大利麵。


 
3. La Carbonara
也是羅馬一道義大利麵,比前面介紹的那道多一些材料,麵裡面加上guanciale,一種煙燻培根和蛋混在義大利麵裡面,很香很好吃。
 
 
 
4.  Suppli al Telefono
這是我最愛的開胃菜,把飯跟起司包在一起拿去炸,咬下去,會有濃濃的起司流出。(打到這,我超餓的!)


 
5.  Filleti di Baccala
喜歡吃魚的,可以嚐嚐看這道菜,不會過油的炸鱈魚,淋上義大利特有的醬料,好吃到讓我懷念台灣的豆酥鱈魚。(好想念台灣的食物呀!)

 
五、遊走的景點
 
1. The Colosseum- 羅馬競技場
羅馬競技場、帕拉蒂尼山以及古羅馬廣場的門票是相連的,且可以使用兩天,我是12月24日買的,隔天沒有開放,所以一直到26號我才全部逛完。大家千萬不要傻傻地買三張票唷!
建議不要在羅馬競技場買票,到帕拉蒂尼山或古羅馬廣場的售票處買,才不用排很長的隊伍。
 





 
講到他的歷史,要追溯到西元72-82年間,競技場建造的目的是為了觀賞人對獸、人對人、獸隊獸互鬥致死的表演。參加到的角鬥士或牲畜要與對方搏鬥到一方死為止。根據羅馬歷史學家的記載,競技場建成時羅馬人舉行了為期100天的慶祝活動,宰殺超過一萬隻牲畜。直到西元217年競技場遭到雷擊引起大火,大部分受到毀壞,很快的在238年又修復完成並繼續鬥殺,而這樣殘忍的活動一直到西元523年才真正完全被禁止。
在2007年7月7日公佈的世界新七大奇景,古羅馬競技場成為其中之一,與約旦的佩特拉古城、中國的萬里長城、秘魯的馬丘比丘、巴西里約熱內盧基督項、墨西哥奇琴伊察的卡斯蒂略金字塔、及印度的泰吉瑪哈陵並列。
 

 
來羅馬,很多人首先想看的就是羅馬競技場,我當然也包括在裡面,只是我步調放慢,慢慢走,這天只有先去帕拉蒂尼山和古羅馬廣場,26號那天才去了羅馬競技場。
 
 
2. Palatine Hill- 帕拉蒂尼山
就在競技場的附近,必須要花上幾個小時才能走遍的帕拉蒂尼山,據最近的考古挖掘顯示,大約在西元前1000年前就有人居住了。在羅馬共和國時期,甚至是富有的羅馬人置有物業的繁華市集與商業中心或是貴族的皇宮,可惜的是現在只剩斷垣殘壁。
 
 
 
 
 
 
 
3. Roman Forum- 古羅馬廣場
古羅馬廣場是當時古羅馬時代的城市中心,包括一些羅馬最古老與最重要的建築,此處抑是當時政治、經濟、娛樂的重心。
 
 
 
 
 
 
 
4. Castel Sant Angelo- 聖天使廣場
西元590年羅馬發生了嚴重的瘟疫,教皇為了消除瘟疫,組織了一次莊嚴的懺悔遊行,當隊伍抵達附近的哈德良陵墓時,看到了插劍入鞘的天使長彌合爾,因此教皇認為是神蹟,預示著瘟疫的結束,從那之後,羅馬人就稱此地為聖天使城堡。
最初的聖天使城堡是作為阻止西哥特人和東哥德人的入侵,然後當作監獄使用,最後改建成一座華麗的羅馬教皇宮殿。現在的聖天使城堡已改為一座博物館,喜歡歷史的旅人可以去參觀看看。
 
 
 
5. Monument to Victor Emmanuel II- Victor Emmanuel二世紀念館
位於義大利羅馬的威尼斯廣場和卡比托利歐山之間的紀念館,用以紀念統一義大利的第一位國王Victor Emmanuel二世。1911年開工,一直到1935年才真正完成。


 


 
6. Pantheon- 萬神殿
古羅馬時期的宗教建築,後改建成一座教堂,是古羅馬時期重要的建築成就之一。
萬神廟的歷史可追溯到西元前27年的羅馬共和國時期,這間由屋大維的副手所建的廟宇,可惜的是在西元80年一場大火將之燒毀,直到西元125年才重建,並在新廟柱廊的山花刻上「M.AGRIPPA.L.COS.TERTIUM.FECIT」的字樣,意思為「呂奇烏斯的兒子、三度執政官馬爾庫斯 阿格里巴建造此廟」。
一直到近代的文藝復興時期,才將萬神廟改為偉人的公墓,這裡埋葬的除了王公貴族以外,還有義大利著名的藝術家拉斐爾和阿尼巴雷 卡拉奇等人。
 
 
7. Piazza di Spagna (The Spanish Steps)- 西班牙廣場
羅馬有許多的廣場可以休息或坐在那吃個下午茶,因為周圍通常有很多咖啡廳。由西班牙廣場的西班牙階梯一路往上,即是山上天主聖三教堂,此階梯在1723年-1725年建造完成的。西班牙廣場也曾經出現在電影『羅馬假期』的場景中。
在西班牙廣場上有一個巴洛克藝術的噴泉,被稱為「破船噴泉」,於1627年-1629年間建造完成。
 
 
 
可惜的是我在的時候,西班牙階梯在整修,所以階梯上的教堂被遮住一大半,期望下次再去羅馬可以看到它完成整修的樣子。
 
 
8. The Trevi Fountain- 羅馬許願池 
這座噴泉(或許願池)是羅馬最大的巴洛克風格噴泉。據說在西元前19年,一位羅馬技師為了幫助一位少女,特地將13公里外的飲用水引入到這塊區域,因次這條水道又被稱為處女水道橋。


相信來這裡很多旅人,不管哪一國,都會想要投擲錢幣到許願池裡,傳說如果投擲一枚硬幣的話,以後將還會有機會返回羅馬。許久前有一部電影在這裡拍攝,電影名叫『羅馬之戀』(Three Coins in the Fountain),據說如果人們投持兩枚硬幣的話,就會遇到新的愛情故事; 如果投擲三枚硬幣,則會結婚或離婚。(相不相信就看個人囉!)我來到這水池三次,但我一次都沒有丟,不是不想,是因為人太多,我擠不過去!丟不了!(哭著奔走....)
每天這個水池大約會有3000歐元的錢幣被丟入,這筆錢會用來幫助一間做窮人生意的超級市場,不過經常有嘗試從水池裡偷取錢幣。(我當初也在想這個問題)
 
 
 
9. Museum of Da Vinci- 達文西博物館
達文西博物館是我誤打誤撞找到的,我在看地圖時,根本沒有看到有,所以就走我自己想走的路,沒想到走到人民廣場後,就在北邊人民聖母教堂旁有著小小的達文西博物館。裡面展示著達文西曾經發明的物品樣式,以及介紹他的生平及著作與畫,如果對歷史與藝術有興趣的不妨可以進去看看。
 
 
 
10. Mercati di Traiano- 圖拉真市集
當初羅馬因為人口不斷增加,古羅馬廣場空間不夠,因此闢建了這個市集給商人與平民使用。
 
 
 


 
11. Mussolini Balcony- 墨索里尼陽台
這個陽台之所以會被稱為墨索里尼陽台,是因為當時墨索里尼都是在這個陽台上向聚在下面的聽眾發表演說。而這個陽台的位置還特別的設計過,當初墨索里尼第一次站在這陽台上時,為了能夠看到遠方的羅馬競技場,他下令把周圍一切擋住他視線的建築物全部打掉,以便他能隨時欣賞,真不妄他獨裁者的名號。

左邊那棟紅色建築即是他的陽台所在處。
 
12. Saint Peter in Chain Cathedral- 聖伯多祿鎖鏈堂
會來到這間教堂,是因為有著米開朗基羅雕刻的摩西像。當初興建這座教堂時,為了供奉聖伯多祿在耶路撒冷被監禁時所戴的鎖鏈。根據傳說,當時的歐多西亞皇后從耶路撒冷帶回這條鎖鏈,將它贈送給教宗良一世,當教宗將這條鎖鏈和聖伯多祿最後關押在羅馬馬梅爾定監獄時所戴的鎖鏈放在一起比較時,這兩根鎖鏈竟然神奇的結合在一起。
到底真實性多少,我們也不可考,所以只能是個“據說”。
 
 
 

 
13. Basilica di Saint Giovanni- 聖若望及保祿堂
這間教堂是羅馬四座特級宗座聖殿:特拉朗聖若望大殿、聖伯多祿大殿、聖母大殿和外聖保祿大殿中最古老、排名第一的一座享有全世界天主教會母堂的稱號。
 

 


當天一早我就先搭上metro來到這間教堂的,決定再一路往北走。想來這間教堂的原因不只是因為他擁有全世界天主教會母堂的稱號,還有就是他聖門的開啟(Holy Door)。當天我到的時候,大排長龍的人群,必須要先經過一個安檢,才得以進去。其實不是不了解他們這些不便民的措施,近幾年的恐怖攻擊太頻繁,不得不做好安檢的部分,雖然不便,但為了安全,大家也就沒有抱怨,都乖乖排隊。
 
Holy Door
 
 
14. Basilica di San Clemente- 拉特朗聖格肋孟聖殿
外表不起眼的拉特朗聖格肋聖殿,在過去數世紀中從一個基督教的秘密聚會點(公元一世紀)變成一座雄偉的宗座聖殿(公原六世紀),顯示出天主教漸大的合法性及勢力。在聖殿中庭的其中一幅牆上,有一塊教宗格肋孟十一世加上的匾,讚美這座神殿「古老的教堂對抗過歲月的摧殘」。


 

 
這間教堂裡面禁止拍照,另外還有一個要付費的小神殿。
 
 
15. Basilica di Santa Maria Maggiore- 聖母大殿
這間聖母大殿約建於公元四世紀,也是世界上第一個以聖母命名的教堂,自從該教堂建成以後歷經多次改建,因此這間教堂也包含了各種藝術風格。
 


 


16. Chiesa del Gesu- 耶穌教堂
耶穌教堂的建築工程於1568年開始,並使用了米開朗基羅的設計,其立面一直被認為是“第一個真正的巴洛克建築立面”,也是世界無數耶穌會教堂的典範。
 
 
 
 

17. Santa Maria de Trastevere- 越台伯河的聖母大殿
此教堂興建於四世紀,是羅馬最古老的教堂之一,也是越台伯河區最大的教堂,在教堂的地基下有著最初建造的教堂樣。
這次的聖誕節,因為沒有拿到進凡蒂岡的聖誕彌薩票卷,所以我來到這間教堂參與彌薩。
 

 
後記:
此趟來羅馬,真的很開心,雖然是趁工作之餘,校長又讓我放假,就一個人買了機票來了。五天下來,認識了很多旅人,也相約一起亂走亂逛,聊人生、聊工作、聊未來、聊過去。有時候真的在面對陌生人,更是能吐露心裡面的一些矛盾與困境,因為他們不會因為過去來評論你。
此趟中最開心的是認識一位德國女孩,我兩個一路上聊了很多,年紀又相近,感情的問題也彼此分享了很多,目前她居住在倫敦,我們相約有朝一日會再相見,不是我去倫敦找她,就是她來土耳其找我(但我偏向去倫敦找她,哈!)
 
可愛的印尼朋友,先是在青旅認識了一位,她介紹其他三位朋友給我認識,其中一位男生在凡蒂岡學習如何成為牧師。

也是在青旅認識的旅人,德國女孩是坐我右邊的那位(我是穿紅色外套的那位啦!)。我左邊那位美國人最後讓我們大怒,他說他住在羅馬,知道哪裡好吃,要帶我們去吃,結果繞了超久都沒有,經過這間後,他又說我們來這裡,本來是吃得很愉快,但最後看到帳單我們全部傻眼!50歐!!!!心裡的幹樵就不用我多說了.....哎!以後還是不要亂跟一些非當地人的“歪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GI's Backp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