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介紹阿爾巴尼亞前,先說明我是怎麼進去。
從Kotor離開後,因為沒有直達車到Tirana,所以我先到蒙國的一個轉乘地Ulcinj。這個小鎮依靠著亞得里亞海,很安靜,來到這裡的外國人,幾乎只是為了跨進阿爾巴尼亞。我從Kotor搭的車很晚,到Ulcinj時已經半夜12點了,還好事先有跟住宿的人說我會半夜到,他們也回信跟我說沒問題,到達Ulcinj後,很傻眼巴士就這樣把我丟在路邊,因為已經半夜了,所以我搭上一輛計程車去住宿的地方。本來以為這樣就好了,開沒多久,司機就到了一個城門,並告訴我,你的旅館就在城門裡面,付了錢,走到城門,竟然是一片墳墓!半夜加墳墓,是多們可怕的結合,硬著頭皮我還是通過墳墓到城門,進去後有稍微好一點,只是迷宮樣的房子,我要找到何時....還好一對情侶走過來(是真的人嗎?)並問我要去哪裡,告訴他們我住的民宿後,很友善的帶我過去,男的還幫我提行李(好感動,一定是人)。
住了一個晚上後,我隔天中午就搭上12:30的巴士去阿爾巴尼亞了。一大清早起床,吃了女主人弄的簡單早餐(以為免費,最後還跟我收兩歐,切!),還有一些時間,我就在民宿附近晃晃,小鎮就位在海邊,漫步在城牆邊,聞著微風吹來的海味,倒也挺愜意的。

 

中午搭上巴士後,出發前往阿爾巴尼亞了!下午兩點半,我們到Skoder轉車,再搭上往Tirana的小巴,我就在昏睡中又度過兩個小時,直到五點我才終於到達阿爾巴尼亞首都Tirana。
跟計程車殺價殺到3歐一乘,快快樂樂地來到我住的青旅了!

 

 

 


說起阿爾巴尼亞,這個被稱為歐洲最神祕的國家,長久以來都採取鎖國政策。據說阿爾巴尼亞人是伊利里亞人的後裔,他們分成幾個部落,由於沒有統一個國家,所以歷經了羅馬帝國、拜占庭帝國、保加利亞王國、賽爾維亞王國、奧斯曼帝國的歷史。雖在20世紀前半達成獨立,但也曾經歷過義大利的墨索里尼以及德國納粹的佔領。曾第二次世紀大戰後,因為理念與其他國家不一樣,因此分道揚鑣,最終採取鎖國政策,直到1990年,阿爾巴尼亞導入了新的經濟政策,但人民卻無法追上快速的經濟自由化潮流,導致1997年的層壓式推銷騙案,國內因而陷入一片混亂。
歷經10年的混亂,現在的阿爾巴尼亞的經濟已順利地成長,觀光客也逐漸增加。基礎建設上雖稱不上完善,但羅馬時代以及奧斯曼帝國的遺跡和美麗的自然景觀,仍吸引著各地的旅人。

 

 

 

 

 


一、阿爾巴尼亞首都- 蒂安那
Tirana是在17世紀奧斯曼帝國的領主Suleyman Pasa所構築的城鎮。當初這裡只有清真寺和土耳其澡堂、麵包店而已,之後以商業的發展而開始興盛,並於1920成為首都。
放眼望去,大廣場和大馬路理所當然成為城市的象徵,但缺乏溫暖的感覺,走在路上時,看到許多廢棄的建築物以及建築物上的塗鴉藏匿在高樓大廈旁,從過去的時代氣氛到未來的希望,讓人沈醉。
二、旅行時間:(Tirana)
八月底到,白天真的很熱,30度左右,但傍晚就舒服很多,八月平均最低溫17度,所以還蠻舒爽的。
暑假出遊,要注意中暑,隨身攜帶水,多喝水,太熱就找個地方乘涼或到一間咖啡廳看看書寫日記,要不,去參觀一間博物館也是不錯的避暑方式。

 

 


三、住宿資訊:
Ulcinj:
Apartmens Bushati - Antigona
我在booking.com訂的是一間有海景的單人套房,但他們給我一間兩張床的海景套房,雖然有一點簡陋但著起來很舒服,一個晚上12歐。(以景觀和房間設備來說很便宜呢!)

 

 

 

 

 

 

 

 

 

 


Tirana:
Milingona Hostel
在hostelworld.com上訂的青年旅館,八人混合雅房一個晚上11歐,床是上下臥鋪,但還挺舒服的。
從青旅的外面看起來,真的很像一棟共產特色的房子,只是多了許多塗鴉,增加他可愛之處。

 

 


四、買什麼?吃什麼?(Tirana的介紹)
買:
1. Cognac
阿爾巴尼亞特別的葡萄酒,製作過程是先將至好的葡萄酒倒入銅器中並蒸餾到顏色變清澈,再放到橡木桶裡三年,才銷售出來。

 

 

 

 

Cognac葡萄酒(取自Google )

2. 地下防空洞樣的煙灰缸
這個紀念品聽起來真奇怪,可是卻大有歷史。如果走到Tirana的郊區,可以看到許多廢棄的防空洞,是當初阿國的獨裁者Hoxha下令在國家四周蓋地下防空洞以攻擊敵人,甚至要求全國每個成年人都要有一個防空洞。如今這些廢棄防空洞已經長滿雜草,幾乎淹沒在草林間。

 

 

防空洞樣的煙灰缸(取自Google)

吃:
1. Speca me gjize
這一道料理口味濃醇,是在青椒裡面塞凝乳和煮飯用的奶油以及一些其他的材料,是鹹的。

 

 

 

 

2. Qifqi
這是一種傳統料理,混合米、蛋、薄荷等一起下去油炸。

 

 

(取自Google)


3. Mish Turli Zarzavate
使用各種蔬菜與牛奶一起墩煮。經常出現在當地民眾的餐桌上,算是一道家常菜。阿爾巴尼亞人尤其喜歡吃內臟之類的。

 


五、遊走的景點:
Ulcinj: The Old Town- 舊城區
Ulcinj的舊城區就位在古老的城堡裡,這座城堡已經改建過許多次,但現在只剩下城牆還存在,居住在舊城區裡的居民幾乎都是阿爾巴尼亞人,在這裡可以看得到小小的半島突出在亞得里亞海旁。新興的Ulcinj位在城牆以外的地區。

 

 

 

 

 

 


Tirana:
1. Et'hem Bey Mosque- Et'hem Bey清真寺
這間清真寺是由城鎮的創建者Suleyman Pasa的子孫,在1794-1821年間建造的。玄關部份和內部有密密麻麻的的濕壁畫。有西歐畫家描繪出河川旁的街道及橋,在伊斯蘭美術中可說相當獨特。由於其文化價值極高,因此儘管共產主義時代禁止了宗教活動,卻沒有遭到破壞。

 

 


2. Skanderbeg Square (Skanderbeg Statue)- Skanderbeg廣場
廣場的名稱來自於阿爾巴尼亞的民族英雄Skanderbeg。共產主義時期,曾有史達林和恩維爾赫查的雕像,在共產主義倒台之後被拆除,如今的廣場正中央修建了一座噴泉以及一座Skanderbeg的雕像。

 

 

 

 

 


3. Clock Tower- 時鐘塔
健在Et'hem Bey清真寺旁的高塔,幾乎是與清真寺相同時期,也就是19世紀初所建造的,但時鐘是在高塔完成100年後才加上去的。如果有機會上去,視野非常美好。

 

 


4. Enver Hoxha Pyramid- Enver Hoxha金字塔
這棟金字塔樣的建築,是在1988年10月14日啟用的博物館,由阿爾巴尼亞前獨裁者Hoxha的女兒與女婿所建造的,裡面展示的都是Hoxha自己認為偉大的功績。垮台後,在1991年成為重要會議場所,但在2001年後,被阿國的一家電視媒體Top Channel所購買並成為媒體公司。
這棟樓的周圍常常有許多年輕人聚集在一起溜滑板或是爬上金字塔上看風景聊天。

 

 

 

 

 

 


5. Tanners' Bridge- Tanner的橋
這座18世紀建造的鄂圖曼帝國文化的橋樑,是以前要過Lane溪的重要地。直到1930年正式廢除,如今只是一處歷史遺跡,供給行人穿越。1990年時期,這座橋有重新整修成現在的樣子。

 

 

 



6. Tirana Ekspress- 蒂安那廢棄火車站
從2011年的暑假,蒂安那的廢棄火車站已經變成年輕人的聚會場所,晚上常常會有樂團表演或藝術表演,舊火車站旁還有許多地下防空洞,年輕人把它倒過來,以表達對過去歷史的悲憤。蠻值得一看的,只是走進來時會有點像廢城,挺恐怖,但別擔心。

 

 

 

 

 

 

 

 

 

 

 

 


7. Dajti Ekspress "Cable Car"- Dajti纜車
如果在Tirana待上的時間夠長,可以考慮去搭Dajti纜車,高度有1230公尺,整趟時間一共15分鐘,但美景無價,由上往下俯瞰首都之美。

 

 

 

 


8. National History Museum
國立歷史博物館的正面有一個巨大的馬賽克裝飾,相當醒目,當中描繪了身穿各種時代的服裝、手持武器的阿爾巴尼亞人。館內展示了阿國各個時期的抗爭,並大量使用圖文解說經過。其中有一個展示品是阿爾巴尼亞最古老的馬賽克。喜歡探討歷史的旅人不妨去參觀。

 

 

 


後記:
初來到阿爾巴尼亞首都,隨著每天五次的穆斯林禱告聲音回盪在空中,我彷彿回到土耳其的家,有些親切感。
但相對的,騷擾層次也一樣,一路上的白痴男人會對著你吹口哨、喊你baby、向你搭訕....住土耳其不是住假的,罵人也一流,只要不要碰我,我都可以接受,碰我的話就以伊斯蘭的罵人方式罵,通常會讓他們嚇到,以為我是穆斯林。女孩們在阿國旅遊時要注意安全唷!

這兩位同名的波蘭男生Tom and Tom 是我在青旅認識的朋友,我跟他們說我要去郊外的Kruja,他們就說跟我一起走。(Kruja的介紹會在下一篇)挺有趣的兩個人,我們在廢棄的火車站參觀,順便到這個已經改為年輕人聚集地的舊車站,完全變成一個表演地,還有吧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GI's Backp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