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來到這2008年才剛新興獨立的國家科索沃。初來乍到,許多路和建築仍在建設中,因此既看不出他原本的面貌,也看不到煥然一新的樣貌,也許未來再度來到,會有不一樣個感受吧。
早上五點就起床去搭六點從Tirana出發到科索沃首都Pristina的小巴,坐起來真的很不舒服,放腿的空間很窄,完全就是要挺著腰坐著,車程一共要5-6個小時才會到。在中間休息站時,很訝異地遇到我在波士尼亞的首都Sarajevo認識的馬來西亞人,他們搭另一個巴士,也正好在那裡休息。旅途中很妙的就是一直遇到別處認識的人,世界真的很小。
過海關的時候沒有拖很久,海關人員上了小巴,拿了我的護照並問我待幾天,然後就下去了 ; 沒多久又拿著大家的護照發還給我們。輕鬆過關!
在車站認識的芬蘭人Pyry在車上一路跟我聊天打屁,到了Pristina後還相約一起逛這個國家。

 

一、獨立新國Kosovo的首都Pristina與啤酒小鎮Peja
Pristina:
普里斯提納獨立前屬於塞爾維雅,該城在20世紀末期的科索沃戰爭中遭到重大的傷害,現在正展開復興作業,當地居民以阿爾巴尼亞人為主。科索沃戰爭時,許多的阿爾巴尼亞人遭到殺害,政府機構也受到莫大的損傷,因此北約決定以軍事的方式制裁,攻擊普里斯提納等地的塞爾維雅軍事設施。戰後,科索沃於2008年2月17日正式宣佈獨立。

 

 

 

 

 


Peja:
佩雅先後經歷過許多帝國的統治,並在1999年科索沃戰爭,整個城市幾乎被摧毀,80%的房子被夷為平地,而戰爭一直到2004達到高峰,種族對立的暴力衝突致使更多人的喪生。真正的平息是在2008年獨立戰爭後才漸漸化解之前的仇恨。

 

 


二、旅行時間
九月初來到科索沃,天氣漸漸轉涼,雖然還不用穿上薄外套,但走在路上還挺舒服的。科索沃地處的位置本來就比較高所以就算是最熱的七月,平均溫也不超過30度。
普里斯提納的平均溫度以七月最高28度,一月最低-5度。
佩雅平均最高溫為七月的20度,以及最低溫一月的0度。

 

 

 

 


三、住宿資訊
原本一開始要住的是一間叫Guesthouse Velania,但離市區太遠,且單人雅房要16歐,我嫌太貴。在阿爾巴尼亞時住的青旅有Pristina青旅的廣告單,想說碰運氣到那家青旅看看有沒有空房,很幸運的有。
Hostel Han就位在市中心,離德雷莎修女的銅像很近,住宿一個晚上12歐,六人混合雅房,但非常新又乾淨,住的很舒服,老闆是樂團主唱,跟樂團其他成員一起合股開的,適合年輕人聚在一起認識新朋友。想想,當初第一次看Gangnam Style的MV就是在這間青旅呢!

 

 

(取自Google)

四、買什麼?吃什麼?
買:
Pristina
國旗樣式的紀念品
因為科索沃剛獨立沒多少年,所以許多人來會想要買一樣國旗樣的商品當作紀念品。我當初是買了一面國旗、國旗章(我有在收集各國的國旗章)和明信片,怎麼找也找不到吸鐵,所以至今我的冰箱上還沒有科索沃的吸鐵(我是國旗、國旗章、吸鐵、明信片收集狂)。

 

 

 

(取自Google)

Peja
阿爾巴尼亞式的吉他
在Peja的舊市集裡面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紀念品或傳統樂器,如果在首都普里斯提納買不到想要的國旗紀念品,也可以在這個舊市集裡面逛逛看,不然買一個小的傳統阿爾巴尼亞吉他帶回去掛著也不錯。

 

 

 
Peja啤酒
科索沃自產的啤酒,喜歡喝啤酒的旅人別錯過了。我在旅行時不喝酒,所以沒有嚐上一口(因為酒量無敵差)。
(取自Google)

吃:
Pristina
Pishat餐廳
想嚐全世界最好吃的麵包(官方說法,但真的很好吃)可以來這間餐廳用餐,但中午來這裡用膳必須要先訂位,許多官員中午都會來這裡。
建議點他們的Special offer Pishat,從前菜、主菜到點心都有,且價格約20歐上下(有點貴)。

 

 

 
(取自Google)

Bel Ami 小吃店
路邊其實有很多沙威瑪或這種麵包裡面夾肉的三明治,其實非常好吃,如果是背包客在省旅費的話,其實可以來這些店吃,一個才約1.5歐。

 

 


Peja
Kulla e Zenel Beut
想吃當地食物可以來這間餐廳用餐,看似古老的建築物但送上的食材非常新鮮,蔬果是他們在後花園自己種的,可以點他們燉牛肉,非常好吃。

 

 

 

 

 (取自Google)


五、遊走的景點
Pristina:
1. Newborn Monument- 新生命紀念標誌
這個Newborn紀念標誌是在2008年2月17日科索沃的獨立日正式開放。每年2月17日都會有重新油漆不一樣的主題。2013年將所有承認科索沃獨立的國家國旗塗上,但讓我納悶的是,台灣在2008年2月19日就承認他們的獨立,卻沒有台灣的國旗在上面,非常諷刺,中國不承認所以沒有在上面。當初的剪綵時用的標語為"New life is Born. New hope is Born. New future is Born. New country is Born."並使用藍和黃代表他們國旗的顏色。

 

 

我在的時候是長這樣
(2013年重新上色後的樣子)

2. Pristina National Library- 普里斯提納國家圖書館
這個被稱為世界上最醜的建築物-普里斯提納國家圖書館在1982年從Prizren城正式搬到普里斯提納,正式建造是在1944年以保留科索沃的文化歷史。
當初在建造的棟建築時,被許多年輕人批評為最醜的建築,因為外觀像是被鐵鍊栓上,像極了監獄,所以當時不被人喜愛,現在因為多元文素的流入,已漸漸成為當地的地標。

 


3. Statue of Mother Teresa & Bill Clinton Statue- 德雷莎修女銅像與柯林頓銅像
德雷莎修女在科索沃之所以被人民敬望,是因為她童年就是在科索沃。普里斯提納的其中一個主要道路甚至稱為德雷莎修女路。2008年科索沃的世界選美小姐甚至稱她為我們偉大的祖先。

 

 

 

(Pristina的德雷莎修女銅像)
(Peja的德雷莎修女銅像)

另一位人物被科索沃所敬重的就是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在1998-1999年的戰爭結束後,阿爾巴尼亞裔的科索沃人為了感謝當時的美國總統柯林頓幫助他們解決與南斯拉夫政府的問題,因此在2009年,在柯林頓大道上建造了這尊柯林頓銅像,而銅像的所在之處也是當時柯林頓發表演講的地方。

 


4. Clock Tower- 鐘塔
建於19世紀的鐘塔,代表著過去被鄂圖曼帝國統治的象徵,當時這尊塔的用意是為了告知人們該禱告了以及商店該關門了。塔裡面的響鐘源自於Moldovo,而外觀看到的時鐘則是在2001年,法國將老式的時鐘改為電子時鐘。

 

 


5. Gracanica Monastery- Gracanica修道院
這間古老的修道院是在13世紀時在一堆廢墟裡建構的,並在2006年7月13日正式列入聯合國文教組織中“科索沃中世紀紀念館”的世界遺產行列。
要到這間修道院建議可以從普里斯提納市中心搭計程車過去,一趟6歐,如果多一點人可以一起分擔車費,我和芬蘭朋友Pyry一起去,所以來回省了6歐。

 

 

 

 

 

 


Peja:
首先,到Peja可以從普里斯提納的柯林頓銅像附近搭巴士過去,但價錢不一,去的時候小巴上收錢的小弟收4歐,回來時竟改為5歐,我們跟小弟說來的時候才4歐,怎麼價錢變了,他竟然說每個小巴價錢不一樣。根本就是想敲詐!我們也懶得吵,就乖乖付了5歐。哎!

 

 

 

 

 

 


1. Patriarchate of Peja- 佩雅修道院
佩雅修道院如同前面提到的Gracanica修道院,一樣被列入“科索沃中世紀紀念館”的世界遺產中。這間塞爾維亞式的東正就修道院並不在Peja的市中心,而是在郊外一點的Rugova峽谷。

 

 


2. Old Bazaar of Peja- 佩雅舊市集
來到佩雅,當然就是要逛當地的舊市集,這裡的舊市集包含了濃濃的佩雅文化遺產,在過去的幾年一直是重要的經濟發展處,想買新鮮蔬果或各式各樣的香料,或是紀念品,都可以在這裡好好逛上一圈。

 

 


後記:
普里斯提納跟佩雅兩個城市都不大,其實一天或兩天就可以逛完。在市區時我們幾乎都用走的,每個景點相距不會太大,可以好好逛上一天。
科索沃是讓我很想再一次來的國家,因為我相信再次來到一定會很不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GI's Backp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