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8548_10200890103914424_1179929129_n.jpg

想起五年前第二次來到土耳其,剛從英國愛丁堡大學畢業,準備重新投入到工作,是的,第二次來土耳其不是來玩的(但也算啦!我到哪都可以玩),是來工作的。
心中有許多的忐忑,第一,我完全不會土耳其語; 第二,對於土耳其文化只有淺淺的認知; 第三,根本沒見過任何一位我將要一起工作的人。雖然skype面試時有一位叫Ahmet的光頭男跟我面試,並在幾天後跟我說可以買機票過來了,我還覺得很納悶,沒辦好工作簽證就要我過去,太匪夷所思了吧!
也不知道當時哪來的神經病勇氣,我真的就辦了觀光簽,然後這樣飛了過去。(好孩子不要學)

從愛丁堡飛到伊斯坦堡,然後搭上18小時的巴士一路到土耳其東邊的Sanliurfa。(插曲:當時一到巴士站,三位男子就假裝好心來幫我提行李,還覺得土耳其人真的是太熱情了!結果當我買了車票後,其中一位男子把我的車票抽走,把我圍在巴士邊,然後開始勒索錢,說三個人幫我提行李,要我給300里拉!!當下很害怕((要是現在的我,早開幹了!))身上又真的沒錢,周圍又沒有人,我說身上現金只有60里拉,然後把我所剩無幾的里拉給了他們,還好他們也沒多說什麼就走了。一上車我就開始大哭!((到底是把自己帶到什麼鬼地方!)))
帶著難過的心情,跟不知道未來在哪裡的思緒,昏昏沈沈的到一望無際都是沙的Sanliurfa。就在我徬徨無助,身心疲累的時候,有位一稍胖的男子來接我了,是學校校長的小羅羅,會講一些英文(終於有人會講英文了!)

中間一些瑣碎的事就不提了,但來到這裡深深發現,土耳其人做事情非常人能理解,就算我現在住了五年了,也很會跟土人吵架了,我有時候還是不懂為什麼他們做事可以這麼馬乎、理解能力可以這麼差、系統怎麼可以這麼常當機......list goes on and on...

再來就是當初面試我的那位Ahmet沒想到也是一隻大色狼!因為我旅簽只有一個多月,一定要有居留證才能留下,我才不要違反待在一個國家,所以學校就請那位Ahmet帶我去Gaziantep(我現居住的城市)辦居留證。坐在他車裡時,他那鹹豬手,竟然突然握住我的手手手手手!!!我趕緊把手抽走,問他你在幹嘛!?他說“我既然幫你拿到工作並來到土耳其,你不覺得你應該要給我什麼嗎?況且我還沒有結婚,想找個老婆。 ”

..............................................................(這是神經崩潰的點點點)
我大喊:我是來工作的!不是來結婚或找男人的! 但當然這土耳其男人(也算大多數土耳其男人)以為我只是嬌羞(馬的,吐血!),竟跟我說“別害羞,我們可以慢慢培養感情。”(培養你媽個頭咧!)
不幸的是,當晚他還堅持要我住他家,我當下又真的沒錢沒卡(誰來拿個榔頭敲死我),我就真的住下去,整個晚上跟我媽skype並告訴我媽警察電話,有任何萬一請打電話報警救我,一直到天亮我都沒有闔眼,第二天,把居留證的東西辦好後,趕緊搭上巴士飛奔回來Sanliurfa,而且我把事情跟學校的人說,他們也大怒,要我不要擔心(對你們我才要擔心)。

學校辦我的工作證跟居留證怎麼辦都辦不下來,所以來土耳其工作的要三思,土人愛口頭上答應,等你飛來了,就兩手一攤說辦不下來,請你走吧,要不就違法工作,因為這就是我的經驗!

第一間工作的學校是一間私立學校,從幼稚園到高中都有,等了半年工作簽都沒有辦下來,最後就兩手給我一攤說我們辦不下來,你可以不用來了,害我超級傻眼!
還好遇到貴人,也是一位在Gaziantep大學工作的台灣朋友介紹我給他們校長,校長二話不說錄用我,說先讓我學土文半年,這段時間先把土文學好,然後“慢慢”等工作簽辦下來,這“慢慢”等,又是半年。(真不知道我哪裡來的意志可以撐這麼久,也許就是我反骨的個性吧)

之後的故事,就是一路在Gaziantep大學教書教了兩年,因為主任太白癡,薪水太低,所以決定走人,即使校長當下留人,我也很感謝校長的提拔,但如果工作不快樂,我真的做不了。

第二間大學Zirve我是工作的還蠻快樂的,薪水也不錯,只是自從我一位女學生在我面前被她前男友打後,而且在我阻止下,還被他威脅,我告到學校去,學校不但沒有處罰那位男人,還警告女學生要她自重,因為她被打是她自己造成的,學校也要我管好我自己不要介入他們的做法,我又心冷了.......不是我看不起土耳其,但這種女人就是物品、是次等品、是發洩物的傳統觀念,我真的無!法!接!受!

最後就是我現在工作的大學Sanko University(同一個城市,我待了三個大學,自己都覺得很好笑!),算是到目前為止我最快樂的一間吧,薪水福利超棒,同事學生也都還不錯,校長也很照顧我,希望這種快樂能夠繼續。


打了落落長的文章,其實就是想要分享我跟土耳其這切不斷的緣分(孽緣?),我雖然抱怨了很多、被騷擾了很多、被氣瘋了很多次,我想我既然能夠待在這裡五年,代表我還是喜歡他的吧,是吧?(笑,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GI's Backp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