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標題所示,在路克斯,尼羅河的西岸代表著死亡,因為帝王谷、一些神廟都是建在西岸,而所謂的帝王谷就是埃及法老的木乃伊下葬之處,因此當地人說西岸是死亡。東岸是再生,因為東岸遍佈綠地,舉凡工商農田事業都在東岸,充滿生機。
在前一天就跟住的民宿訂了一日遊的行程,說是一日遊也只是早上八點出發,約下午四點回一共去帝王谷(Valley of the Kings)、Hatshepsut神廟、Habu神廟、以及Memnon巨像。除了帝王谷裡面不可以拍照以外(但我有拍外觀,墓地裡沒有拍),其他神廟都可以拍。
帝王谷買了票以後,只能去三個墓地,當然木乃伊已經被移駕到開羅的埃及博物館,但壁雕跟壁畫還是很值得一看。最讓我們印象深刻的,是另外要付費的圖騰卡門之墓,也是唯二木乃伊還在帝王谷的法老(只有兩尊木乃伊還在帝王谷)。
門票價目如下(2015一月份):
帝王谷  全票100埃鎊(死不給我們買學生票因為沒有辦國際學生卡)
圖騰卡門墓地  全票100埃鎊(也是死不給我們買學生票)
Hatshepsut神廟 學生票25埃鎊
Habu神廟  全票40埃鎊
其中帝王谷跟Hatshepsut神廟門口還有接駁車的票要買一人一埃鎊,但如果你想要用走的也可以不用買。
 

帝王谷一處的景色,裡面有很多墓可以參觀,但只能選三個去,所以如果有一個導遊,他會帶你去比較值得去的,進去每一個墓地會在票上打一個洞,所以要謹慎選。
我們參觀的三個墓地(除了圖騰卡門以外)分別為KV6 拉姆西斯九世之墓、KV14Tawosret/Sethnakht之墓(是法老Sethhnakht與他的王后Tawosret的墓,據說是帝王谷最長的墓地)、和KV9拉姆西斯五和六世之墓。

從白天說起,因為民宿沒有包早餐,所以我們就自己出門去覓食,這是我們民宿所在地狹窄巷子。
 

 前往尼羅河西岸的路上街景。


第一站:帝王谷

 

 

我在帝王谷裡面都用GoPro拍,因為小小的相機比較不會被發現。
帝王谷是禁止拍照的,就連外面都不行(根本就是變相的要買他們的明信片),但我還是能拍就拍。路克斯大概是我們這趟旅程看到最多遊客的地方。我們在埃及的時候適逢埃及學校
放寒假,所以遊客幾乎都是埃及人,外國人倒是就少很多,最後一天在開羅時,我們在買紀念品,賣家說現在要賺外國客人的錢很難,幾乎都是埃及人在跟他們買,所以賺的比較少(也就是說外國人比較好騙錢,因為他們不懂殺價)。

 

 

 

 

離開第一個墓地(KV6)接著要去下一個墓KV9。

 

 

 

 

KV14稍微比較遠,所以又有一段小路要走,當天真的很熱,有高達30度,穿短袖還是熱到不行,無法想像夏天來是會熱成什麼樣。

 

 

 

 

難得沒有遊客,趕緊GoPro拍一張。

第二站:Hatshepsut神廟

 

 

 

 

也是很多遊客,好不容易等到比較少人,趕緊拍一張。

 

 

 

 

一進入就看到鑲嵌在斷崖下的神廟。
來說一下這座神廟特別之處,不若其他神廟,此神廟是埃及史上唯一的女法老Hatshepsut所建的神廟 。
戴假鬍鬚並穿著男裝,束胸寬衣並手執權杖,這就是威嚴無比的古埃及女法老Hatshepsut一貫的裝束。她從小就聰明伶俐,果敢堅強且深諳權利,夢想有朝一日能統治強盛的埃及。
拿到權力後,為了打破女性不可以成為法老的概念,她聯合僧侶編造身世,稱自己是太陽神阿蒙之女:太陽神為了讓自己的後代統治埃及,化身為人,如今這位女子已歷經磨難,可以成為一位統治埃及的法老了。她在位期間真的也促進的埃及的經濟,但卻動搖了在敘利亞與巴勒斯坦的統治權。她死後的木乃伊去處一直是個謎團 ,考古學家經考察推測被Hatshepsut流放的圖特摩斯三世懷恨在心,在她死去後大肆破壞她的墓穴與神廟。

 

 

 

 

 

而前往神廟,可以選擇搭乘這個推疊機拉乘的拉車。

 

 

 

 

 

來一張Gopro selfie。

 

 

 

 

其實能夠保持這麼完好也是因為後世的保存與修復。

 

 

 

 

 從推疊機上緩緩前進,路上的景色也挺特別。

 

 

 

 

這顆神奇的樹(根)從是在考察神廟時,從神廟的牆上移駕到此處。

 

 

 

 

從正面拍的,真是好不容易等到人稍微少一點。

 

 

 

 

發現在埃及有很多東正教的神父攜家帶眷的來遊覽神廟。

 

 

 

 

神廟裡面。

 

 

 

 

 

 

 


仍是神廟裡面,別看好像都沒有拍到人以為人很少,人真的是多到不行,但我相信在革命前一定更多人。我是真的不喜歡人擠人,還好這次來沒有太多人,不用排隊。

 

 

 

學人精。噗

 

 

 

 

 從神廟看出去,真的是一片黃沙,不怪乎尼羅河西岸是代表死亡。

 

 

 

 

就如所有的旅行團,就算只是一日遊,還是會去一些工廠啥的。
這位老兄給了我一個用花崗岩雕刻出來的埃及長生不老符號的吊飾。

第三站:Habu神廟

 

 

 

 

哈布城(Medinet Habu)是拉美西斯三世的陵廟,在科普特時期,這裡有一座具相當規模的城市。該陵廟保存得非常完好,是法老統治時期的最後一座大型建築工程,也是埃及最後一段富饒時期的紀念物。此外,這裡還有三座多柱廳,第二座大廳的外左側就是拉美西斯三世的墓室。神廟的外牆上刻著有名的全景浮雕。

 

 

 

 

 

 

 

這是全景浮雕。

 

 

 

全景浮雕的一部分。

 

 

 

 

這裏原本是皇室居所,第一進院落是舉行儀式和娛樂的場所。

 

 

 

 

拱門石柱上滿滿的濕壁畫,五顏六色的,

 

 

 

 

 

 

 

 第二進院落在托勒密和羅馬時代被教堂所佔據。

 

 

 

裡面的濕壁畫與浮雕訴說著古老的故事。

 

 

 

 

各個進院落被滿滿的石柱佔滿。

 

 

 

 


不忘要耍寶的兩人。

 

 

 

 

 

連路人都加入我們的耍寶行列。
 


在哈布神廟裡面逛的時候,聽到好久沒有聽到的土耳其文,馬上跟對方開始聊起來。
夫妻倆非常友善,與對方留了電子信箱後,拍了一張留念,他們住Fethiye我去過三次,也許下次去那裏度假可以找他們。

第四站:孟農巨像

 

 

 此巨像原本是為了引路到阿蒙諾非斯三世神殿,但經過幾百年的風吹雨打,神殿已蕩然無存,而兩尊巨像也因風化臉部不可辨識。

 

 

 

 

 

下午四點多我們又回到民宿,休息了一下,開始肚子餓了,所以我們大約休息了一個小時,又出發去覓食,晚上要去路克斯神廟(Luxor Temple)看燈光秀。
 

在路上行走時被這四個假人給嚇了一跳。
 

晚餐吃什麼呢?麥當當是我們的好朋友!
 

 但我們的重點不是食物,是好不容易找到只有埃及才有賣的麥當當浴巾!!
我們不是買這款,我買的是樓下那款。

 

 

還有金字塔跟駱駝,不買一個做紀念太對不起自己了!(現在又被堆積在家裡的寶物箱裡了)

 

 

 

只有埃及才有的口味:McArabia Chicken!

 

 

 

 

後來跑去買郵票,郵票先生還跟我們聊得愉快,看他在照片裡面笑的多開懷(不過最後他有跟我們要台幣硬幣,可惜身上真的沒有,不然我會給的)。

第五站:路克斯神廟Luxor Temple 

 

 

 

 

晚上懶得帶相機出門(真是笨!)所以只好用手機拍,所以拍的都沒有很好。
這就是路克斯神廟!
盧克索神廟是法老在舉行奧貝多祭典時在尼羅河畔的行宮,其拜的是太陽神阿蒙。神殿門前可看見一小段“公羊之路”的遺跡,路旁滿是羊頭的雕刻。神廟的大部分工程是由第十八朝法老阿蒙諾菲斯三世完成的,後來的拉美西斯二世又增建了大門和庭院,並在門口豎立了六尊他的塑像,現存三尊,和巨大的方尖碑一同聳立在神廟前,方尖碑本是一對,右側的那一座在1838年被穆罕默德·阿裏和法國換來一個時鍾,換走的方尖碑現在就在巴黎的協和廣場上(沒想到吧)。 

 

 

 

 

裡面的浮雕雖然不若其他神廟有多彩的顏色,但其琳琅滿目的述說許多故事。

 

 

 

 

這就是埃及法老時期代表長生不老的符號。

 

 

 

 

 

 

 

又在耍寶了.....

 

 

 

拉姆西斯二次的雕像。

 

 

 

 

 

 

進入神廟,第一扇塔門之後是兩排列柱環繞四周的中庭,北部入口處的柱廊尤其美觀,14根柱子均高約14公尺,柱頂蘆葦草莖的造型非常優美,每一根柱子都代表了法老的威嚴。神殿裏許多法老王雕像的臉部被刮傷搗毀,是因信奉基督教時要藉此摧毀人民對法老王的崇拜。神殿前半部的列柱群上建有一個清真寺,因為19世紀時整座神殿被尼羅河泥沙掩蓋,當時居民便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建了清真寺,直到神殿挖出後,才形成現在這般突兀的畫麵。晚上若有機會可看看盧克索神廟的夜景,和白天的感受大不相同,晚上還常有聲光表演的演出。
 

 這就是那尊方尖碑,另一對現在在巴黎。
 

就算走了很多路仍然很high的三人。(大倩幫忙拍照)
 

早上跟我們搭同一台車的埃及家庭,爸爸很有型所以我們一路上有討論,大兒子超像我一個土耳其學生。
晚上在路克斯神廟又與他們相遇,爸爸還很開心地對我們揮手,哈哈!當然爾,來拍一張囉!


後記:
當天去了很多點,走了很多路,爬了很多階梯,流了很多汗,但一切都好值得!
埃及真的讓人流連忘返,捨不得離開呀!每個點每個去處都好特別,富有歷史,尤其是聽導遊述說那些古埃及法老的故事,更讚嘆過去人的聰慧。
雖然我們可以選擇不要跟團一日遊自己走但我喜歡這樣到了當地看看有沒有便宜的團可以跟,有導遊又可以聽故事,何樂而不為呢?常常還會有意想不到的邂逅。
就在當晚回到民宿,大家就寢之後,發生了可怕的鬼故事,當然這就留待下一篇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GI's Backp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