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華沙起義68週年,下午五點整個華沙會靜止一分鐘,默哀當年勇敢站出來反抗德國納粹的家庭軍人(Home Army),起義持續了68天,外界並沒有給予太大的幫助,波蘭人獨立奮戰,死傷愈20萬人。

一早來到皇宮廣場的齊格穆特三世之碑前,等待11點出發的免費步行團,說真的,我很喜歡參加這種步行團,不僅因為它免費,且能夠真正聽到當地人述說這個城市的歷史過去。如果單單只到一城市,拍個照,吃個當地美食就走,沒有去深入瞭解這個城市的背景,那真的很可惜。常常在聽完故事之後,又親眼看到,親自來到,內心會感到非常感動與激動,如前面提到的辛德勒工廠與奧斯維辛集中營。
參加完步行團,一般都會給小費,端看導遊有沒有認真解說,曾經遇到超混的,似乎前一晚喝太多酒,隔天精神恍惚,胡言亂語,甚至迷路,最後我脫隊自己走,不過只有那麼一次,其他幾乎都很不錯。
 

有名的波蘭美人魚,手拿著一把劍和盾,代表華沙人起義的勇氣。



這次從Krakow到華沙是搭Ploskibus,超級便宜,才四歐,又舒適的波蘭巴士,座位上有插頭可以充電和無線網路可以使用,巴士也依舊是雙層,有巴士小姐服務點心飲品,坐車也變成一種享受。

我住的民宿,在羅馬尼亞時有住他們的姐妹民宿,很乾淨又舒適,只是當初請羅馬尼亞的民宿幫我寄明信片,一直到現在還沒有收到。
 

華沙在1980年被UNESCO列入世界遺產。
7/31其實就到華沙了,但因為不想讓自己太累,買了三日卷可以無限搭乘交通工具(12zl),所以只有到文化科學宮殿參觀,高高的一棟大樓,推門而入,竟然是一間超大電影院。
在外的美人魚像,適逢世界杯足球賽,所以美人魚裝飾了各國的國旗。
 

當然就是波蘭國旗與文化科學宮殿。
 

文化科學宮殿
 

有趣的塗鴉,軍人皆只是有權勢的人的魁儡。
 

華沙的Ghetto Wall(貧民牆)
當初的德國軍為了隔離猶太人,於是建起高高的圍牆,把他們困在裡面,逃出來的,或遺漏的,就送去集中營。如今只剩下兩處牆,這道還有另一道(但我怎麼找都找不到)。
 

離開貧民牆,就往舊城區前進,一路上看到很多穿著軍服,國王城堡旁還停了消防車、救護車與警車。
 

在尚未集合前,我就先在附近的逛逛並參觀他們的教堂,裡面富麗堂皇,完全看不出當年幾乎全程被摧毀的痕跡。
 

廣場前,繼續等。
 

華沙真的有很多色彩,輕軌這樣穿梭在首都裡,很有復古的感覺。
 

處處都是軍人。

 

跟著人群,我們來到舊城,中間有一座很大的鐘,據導遊說,當初這個鐘是要掛在聖約翰大教堂裡,但在運輸過程中不小心摔倒而出現裂痕,因此過王要求重做一個,但大家又不願意丟棄這個有瑕疵的鐘,於是就擺在這個不起眼的廣場當作紀念。導遊還說摸了這個鐘能帶來好運!哈哈,不摸白不摸,我也來摸一下。
 

另外在中庭的後面,導遊告訴我們一間最窄的房間,就卡在兩棟房子的中間,我不禁想,那麼窄,走路不就得學螃蟹嗎?
 

停在河邊休息時,導遊小姐指著河對面說,華沙市中心還有沙灘可以做日光浴!
 

舊市區廣場,正中央是地標之一的人魚雕像。
 

來一張正面。
 

小鳥在一旁也在做日光浴。
 

黏土人,好想做一個像自己的黏土人,然後帶著跑世界。
 

 

過了個小道,我們來到巴爾巴坎,他是一個半圓筒型碉堡,也是一棟巴洛克風格的建築。平時作為火藥庫和監獄。

 

 

 

還有街頭畫家在碉堡裡面展蕾自己的畫作。

 

 

 

 

從碉堡再往上即是居里夫人的居所,現已成為博物館。一開始還很納悶房子上怎麼一堆英文字母,一看,原來是化學符號。

 

 

 

 

 

再繼續沿著碉堡走,會看到一個小孩子頭上戴著過大的軍帽,手拿著槍,在華沙起義時,許多孩童拿起了槍與納粹對抗,看到很多父母帶著孩子一同來到這裡,為當時犧牲生命的孩童獻上花語蠟燭。

 

 

 

 

 

 

 

 

紀念舊城區成為世界遺產。

 

 

 

自。

St. John's Cathedral

 

 

 

 

最後一站,導遊小姐帶我們到這間還未營業的酒吧,請我們喝免費的波蘭伏特加酒和一快醃小黃瓜。

 

 

 

 

華沙歷史博物館前。

 

 

 

 

 

 

 

 

 


五點了,默哀一分鐘。

 

 

 


路上還有免費的食物給街友。

 

 

 

 

回程,又再享受一個人的寧靜了。

 

 

 

 

 

 

 

晚上,就在吃泡麵,以及寫明信片,畫下句點。

明天要出發去波羅的海三小國之一的立陶宛首都維爾尼斯(Vilnius),旅途,永遠不會停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GI's Backp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