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的戰亂已經有四年了,許多敘利亞家庭流連失所成了難民,到鄰近的國家只為了能有個安全的棲身之所。
住在土耳其約四年了,從一開始的戰爭爆發,到現在ISIS猖狂到處亂殺人,可憐的,還是那些窮困的老百姓。生活在這裡,除了自己本身的工作要做之外,我跟一些朋友一起投入幫助敘利亞小孩的行列,實在是因為看到太多失學的孩子在路上乞討,這些無法受教育的孩子,未來將成為社會的負擔,我們不能坐視不管。
 

緣由,三年前,與幾位外國朋友一同發起了這個在敘利亞難民營裡的活動,與孩子們同樂一天。坐在負責人的辦公室裡,看著他們奉上的一杯敘利亞咖啡,聽著他們逃亡的故事與來到土耳其之後的困苦生活,內心澎湃不已。第一次進入難民營,看到籬笆裡的孩子好奇的看著我們,靦腆地對我們微笑或揮揮手,在看物資的時候,突然一聽到遠方的爆炸聲以及地板的搖晃,以為是地震,但負責人說:又在轟炸了。這是生活在這個圈圈外的人無法體會的痛,我們真的很幸福了,非常幸福。



 

尤其記得第一次去Kilis的難民營時,難民營裡的負責人跟我們說,只有80為小朋友會參加,但到了結束時,從一開始的80暴增到200多位小朋友。小朋友想跟我們同樂,我們當然義不容辭的歡迎。
 

活動結束後,我們早就準備好的點心已經放在小朋友的桌子上了,小朋友每個都好開心地吃著點心。
 

暴增到200多小朋友的結尾,每個小朋友都好開心的跟我們一同跳舞,手上還捨不得放開我們教的摺紙。
 

2014年ISIS侵入Kobani亂屠殺老弱婦孺,迫使這些敘利亞裔的庫德族人逃亡到土耳其的Suruc,當時冬天去,我們包得緊緊的,但這些孩子卻穿著大很多的拖鞋,單薄的衣物。
我們舉辦了一個畫臉的活動,幫這些小朋友畫臉,結束後,跟著小朋友走來走去,小小的手,牽著我,看得出他們想跟我說話,卻礙語言不通,只好比手畫腳,相視而笑。
 

小小的帳棚,住了至少五個人。
 

語言不是問題,希望能一直看到這些小朋友的笑容。
 

籬笆裏的小天使們,希望你們能平安快樂的長大。縱使現在ISIS已經被擊退出,有些家庭已經回到Kobani但家園重建的挑戰還在前方。我們有打算下個月會進入Kobani市與市長談,市長跟我們的牧師說,當年他們屠殺基督徒,現在遭受報應,所以希望我們能夠在Kobani建立基督教學校與教堂,甚至有許多原本穆斯林的庫德族人受洗成為基督徒了。
 

 

2015年四月,有幸TVBS記者錢小姐在背包客棧上跟我聯絡並希望能碰上一面,所以我們安排一起去難民營並訪問我們以及當地的一些難民。這麼做,只希望在台灣或各地的人能看到這邊的狀況,就算是一點點捐助,一點點溫暖都能夠幫助這些難民小朋友。

 

 

 

因為ISIS已經從Kobani被擊退了,所以許多難民已經回到家鄉,只是事後的重建困難,仍然需要政府以及各方的幫助。

 

 
 
我們有訪問當地一位家庭,他們跟我們說,他不願意現在回去,因為當初ISIS離開Kobani時種下許多地雷,許多人回到家,一打開門,就爆炸了,所以處處還是危機。
 
這裏冬天非常濕冷,春天開始,炙熱的天氣更是難受,四月去真的被烤成人焦,想想這些孩子在這樣的環境裡生活。
 
我們在邊界在採訪,錢小姐後面就是Kobani了,我們距離不到10公里。
 
 
兒童節,我們為一間敘利亞學校辦活動,有合唱We are the World,有跳舞,有波蘭朋友的雜耍,小朋友都好開心。
 
將近800人的禮堂塞滿了小朋友與來看表演的家長。
 
我們兩位台灣小姑娘帶著這些敘利亞男孩跳街舞。
 
還有帶小一的小朋友唱土耳其兒歌配動作,超級可愛的!
 
合唱團的表演非常棒,小朋友放得很開在唱,中間穿插阿拉伯文,獲得滿場喝彩。
 
來自台灣的捐款,我們買了文具頒發給每個小朋友,約700多位小朋友,每個人都拿到一份精美的文具。
 
波蘭朋友雜耍表演。
 
還有玩火表演。
 
每個禮拜都有來自伊斯坦堡的朋友寄來的物資。
許多來台灣或香港、馬來西亞旅行的背包友帶著物資就為了捐給這裡的敘利亞孩子,真的好感動好感動!!
謝謝你們的援助!
 
 
 
五月中將舉辦的畫畫比賽,先討論要怎麼做,並安排不同年齡層的小朋友在不同教室畫畫。
 
敘利亞學校的教室裡還掛著小朋友精心的畫作。
 
 
 
老師休息室,我們敘利亞學校還在努力擴大,暑假將再租一層房子,讓更多小朋友受惠。
 
5/11 照片裡的家庭,住在一個潮濕的地下室,一進他們家就是一陣霉味,四個女兒要扶養,爸爸只能在外打零工,二女兒有心理障礙8歲了還是常常尿褲子,很封閉,有時候去學校褲子是濕的,被尿浸濕。今天我們在為她禱告時,我眼眶都紅了,小小的手,我握著,女孩突然緊抓了我的手,我心裡不停的揪緊,深怕自己就要哭了。

親愛的主,請您救救這些孩子。

 

 

 

我的同事有不要的衣服,我們帶來給一些敘利亞家庭。
也有可愛的台灣人來我們這裡來當義工,非常感謝他們。
 
Mustafa先生是庫德族人,會講庫德族文所以幫我們當翻譯,虔誠得基督徒,我們租的敘利亞學校都是他的房子,非常幫忙也非常熱心,也挺...搞笑的。
 
學校外面的街景。
 

照片裡的孩子來土耳其才一年,家人本來不想來土耳其,實在是因為炸彈已經炸到家門口了,被迫棄家逃離家鄉,而就在離開沒多久,家,就被夷為平地。現在爸爸跟10歲的大哥在街上賣香煙,而我們教會成立的敘利亞學校也提供他們念書,但資源還是很不足。

 

 

 

長得超像Anne of Green Gable紅髮安妮裡的Anne,好美的小女孩。

 

 

 

 

 

帽子是我們給他的,好適合唷。

週三我們將要舉辦繪畫比賽,如果在台灣的朋友有認識製作月曆的廠商,拜託請告訴我,因為繪畫比賽我們將選出12幅畫放在月曆上並放上小朋友的照片與背景故事,以募款給敘利亞學校。謝謝你們。

 

 

 

 

 

5/13 今天的畫畫比賽很成功,敘利亞小朋友超級開心。有讓我們非常驚艷的作品,但因為我們將製作月曆以及桌曆還有明信片,所以還不公開入選的成品。

希望大家多多幫助敘利亞小朋友,義賣的月曆,桌曆與明信片的所得將全數給予小孩子們的教育基金,讓這些失學的孩童們能正常快樂的長大。
歡迎樂捐文具,衣物或捐款。:)
這次繪畫比賽的主題為: Love and Future

 

 

 

 

 

非常投入畫畫的小朋友。

 

 

 

 

 

 

 

 

 

 

 

 

 

 


因為有許多物資,所以我們不只給我們敘利亞學校的小朋友,還會去拜訪其他敘利亞學校,希望其他小朋友也受惠。

 

 

 

 

 

 

台灣義工朋友與師母一起到學校一起發放文具。
 

先清點文具。
 

在一個一個發放出去。
 

 

 

其實這篇,我想了很久,到底要怎麼呈現出來,不想矯情的說自己做了什麼豐功偉業,我所做的真的遠遠不及很多人,我只能以我小小的力量,為這些敘利亞小朋友做些什麼。未來還有很多計劃,必須要一一計畫並一一實行,但我們需要各方的力量。下個月即將推行的月曆希望大家多多推廣出去,募捐的款項將全部捐助小朋友,一切透明化。
另外TVBS今天晚上(5/26)10點的晚間新聞將播出一系列在土耳其的敘利亞人的故事,裡面也有訪問我以及其他台灣人,請大家多多關注並關心我們這裡的狀況。
 
除了謝謝,我還是只能說謝謝。願主保佑大家。
 
如欲看TVBS的新聞專題,請點這個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K3QDwsR7K8&sns=f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GI's Backp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