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在計畫東歐之旅時,因為波士尼亞沒有免簽,所以想說跳過,沒想到2012年的6月正式開放波士尼亞免簽,所以趕緊把旅程加長幾天,就為了能夠到我一直嚮往的Mostar橋(實際名稱為Stari Most另為Old Bridge),一見這不斷被拆毀又不斷重建的不朽橋樑。
從克羅埃西亞到波士尼亞的路段真的很美,讓我捨不得睡覺,但真的讓我無法睡覺的原因是我搭的巴士,超!像!洗!三!溫!暖!熱死我啦!!!車上的乘客一直不斷抗議說快悶死了,窗戶也無法開,所以真的是悶在裡面,幾個老人都快受不了了,車掌有開巴士的天窗但真的不夠。我只好不斷擦汗及不斷祈求可以快點到Mostar,離開這要命的巴士。噗!

很可惜的是我在Mostar待上的這兩天,因為森林大火,所以濃煙密佈,晚上因為有風還好,白天拍的照片都霧濛濛的,也就沒有看到有名的跳橋表演。跳橋表演是由觀光客給錢,集到一定的金額後,會有一位當地人從橋上跳下去給你看(個人是不懂他的表演點在哪)。

 


講起Mostar的歷史,不得不提到1992-1993年間的波赫戰爭,這個城市幾乎都被摧毀了,橋樑以及一些歷史性建築幾乎都被破壞殆盡。所幸戰爭後,各國的支援與幫忙重建,讓這美麗的小城能重新展現她魅力。

莫斯特在19世紀中到20世紀初都為鄂圖曼帝國統治,所以隨處都可以看到土耳其的傳統建築樣式與食物,甚至在宗教上,這個小城也由基督教轉為伊斯蘭教。
 

隨處可見的古老建築,以及建築上還清晰可見的彈孔痕跡。

 

在鄂圖曼帝國統治下,宗教上的改變,以及興建的清真寺,讓這個小城充滿濃濃的伊斯蘭教的味道。

 

 

 

 

 

這個有名的土耳其房子,一小部分突出並由兩根石柱撐起。

 

 

 

鄂圖曼帝國被南斯拉夫擊退後,莫斯特又恢復了基督教的信仰,也因此這個小城裡可以看到教堂與清真寺相對應在一起。

 

 

 

 

傳統土耳其式的建築物。

 

 

 

 

 

 

 

 

 

前往舊城區的路上有很多古老的石瓦建築物,有的變成紀念品店。

 

 

 

這個由Neretva河分割的舊城區很奇妙,左邊幾乎是居住著克羅埃西亞人與南斯拉夫人,而右邊則主要為穆斯林的波士尼亞人,大家和平的相處,互不侵犯,但過了橋後,卻有種到另一個國度的感覺。

 

 

 

 

 

 

晚上許多人就這樣依偎在橋旁的矮牆上,欣賞著舊橋輝映在河流上的美景。

 

 

 

舊城區有需多紀念品店可以好好逛一逛買紀念品。

 

 

 

 

 

 

 

 

 

 

 

 

 

來到橋的右邊,果然路也不一樣。在這裡吃了晚餐,真的是濃濃的土耳其菜呀。

 

 

 

 

 

 

 

 

 

不注意還真的會踢到絆倒呢!鐵鞋就這麼黏在馬路正中間。

 

 

 

睡了個好覺,一早再到舊城區去,但森林火讓舊城區籠罩在濃煙裡。

 

 

 

 

看不到藍藍的天,只有灰濛濛的天空。

 

 

 

 

霧濛濛的舊橋也別有韻味。

 

 

 

 

可惜當天沒有人跳橋,因為視線不好,哈!
有機會是想要再來這裡,看看不一樣的景色,我也相信,幾年過去,每個地方都會有些改變,下次來一定會發現哪裡不一樣。


後記:
其實到Mostar當天有發生了一個小插曲,到達火車站時,我正在思考要怎麼到我住的民宿,一位老先生不會講英文,比手畫腳熱心地說要幫我找我的民宿,但我們找了個老半天都找不到,花了快一個多小時才終於找到。我到達後,民宿老闆娘很火大的把那位老先生轟走,因為老先生跟她要一些服務費。三年過去了,我到現在還會想,為何當時我沒有給那位老先生一點錢,因為他確實也幫我找到民宿了,只是花了很長的時間,這愧疚感一直跟著我到現在。
現在住在土耳其,常常看到路上的小孩賣衛生紙,只要有小孩來跟我兜售我都會買一兩個。我從不平白給錢,因為不想讓他們有不勞而獲的觀念,但只要是在賣東西,我一律都會買,不想再帶著那愧疚感活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GI's Backp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