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羅馬,當然不可以錯過去梵蒂岡的機會,這個擁有台灣大使館的國家之一。(也是全世界面積最小的國家)本來想要在平安夜那天去梵蒂岡參加平安夜彌薩,但票實在是太難拿,要在一週前拿取,我又還沒有來到羅馬,所以就作罷24號晚上去梵蒂岡,但也因此認識了一對丹麥老夫婦Ingrid & Werner,平安夜那天我們一起參與完聖誕彌薩之後,相約去附近的餐廳喝點紅酒,並跟他們聊了一些土耳其的事情,我們相談甚歡,最後一起搭計程車,依依不捨的告別,他們邀約我有機會去再去丹麥,一定要拜訪他們。
真的很喜歡一個人出走時認識的人,一個人旅遊,當然會覺得寂寞,但那是一種甜蜜的寂寞,因為我也挺享受當下一個人的時間,只是當遇到與自己相投意合的人時,會格外珍惜那段友情。
好了!不多說,來介紹梵蒂岡吧!
 

 



一、梵蒂岡國(又稱為聖座 Holy See)
梵蒂岡為羅馬天主公教會最高權力機構的所在地,也是教宗的駐地所在,亦為世界領土面積最小的國家。自1929年起接受聖座的直接統治,實施政教合一個政治體制。雖然梵蒂岡在地理上是一個小國,但因羅馬天主公教在世界上的信仰人數眾多,使其在政治與文化等領域有著極重要的影響力。
梵蒂岡對外的基本政策,是宗教的、人道的,而非政治的,也無關軍事、貿易。教廷主張與世界各國建立邦交,散播和平,介意提高本身的國際地位與影響力,已達到保障各國境內天主教徒的宗教自由。其外交基本方針是不與任何邦交國斷絕關係。目前與之有邦交的國家有,包含台灣,180個國家。

當我走在梵蒂岡大道上時,看到台灣的國旗在一棟建築上飄揚,心中真的很開心。我想在國外待過的台灣人,應該都有感受過那種,似國非國,被當成中國人的經驗,那真的很不舒服。所以這次在梵蒂岡看到我們的大使館,我不禁停下腳步,看著我們的國旗許久(也拍掉很多張照片),與我一起走的印尼女孩Dona還問我為什麼看到我們的國旗會這麼興奮,將歷史經過告訴她,以及常常受到的委屈,她聽得只覺得政治真的很荒謬。(哎哎哎)

 

 

 

 

 

 

 

 


二、旅行時間
我這次是在聖誕假期去梵蒂岡,真的很熱鬧,畢竟是耶穌的誕辰日,於是特別重要與慎重,各地的教堂都舉辦了聖誕彌薩,很可惜我沒有拿到票進去參與到梵蒂岡的聖誕彌薩,但在聖誕節當天有參與中午的Christmass Blessing彌薩。

 

 

 

 

 

 

 

 


另外一點就是,每個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梵蒂岡博物館免費進去,但相對的,這天會有很多人去參觀,必須要很早就去排隊,而且中午就會閉館,博物館裡面又有很多東西可以看可以逛,建議在開館之前就先去排隊,才能好好保握時間,把博物館一次看完。(我雖然開館沒多久就進去了,但說實在的,還是沒有看完,未來會想再去)

 

 

 

 

 

大家來梵蒂岡都會帶上國旗,在這裡看到庫德族國旗。 
 


三、住宿資訊
當然是比較建議住在羅馬,如果想要重點放在梵蒂岡的話,可以在其周圍的青旅或旅館找住宿。我五天都住同一間青旅Comics Guesthouse,離梵蒂岡很近,走路約15分鐘就到。

 

 

 

 

我住宿的青旅到處都是漫畫人物。


四、買什麼?吃什麼?

買:既然是來到聖地,當然紀念品店都是跟基督有關的商品,可以買十字架之類的,像是Rosary(類似念珠)、十字架項鍊或手鍊,不過這些都屬於比較宗教性的物品。

 

 

 


吃:梵蒂岡佔地面積不大,所以餐廳也相對的很少,我沒有在梵蒂岡吃東西,不過出了梵蒂岡之後,有許多咖啡廳可以休息喝咖啡,或是點個簡單的pizza或義大利麵吃。

上一篇都是介紹義大利麵,那我來介紹幾家羅馬有名的Pizza餐廳。

1. Pinsere
這間pizza餐廳的pizza雖然小且看起來不圓(笑),但非常新鮮好吃配料又多,而且他的皮很脆卻又不會太薄。只是這間店比較小,而且常常客滿,要不就早點到,排隊等著,或站著吃。餐廳的服務生都會說英文,所以不用擔心點菜他們聽不懂。

 

 

 

 

 


2. Pizza Zizza Caffetteria Birreria Desserteria
這間餐廳就在梵蒂岡的附近,走沒多久就可以到達,他們的pizza很多樣,且是長方形的樣子,價格也很便宜,適合年輕的背包客來品嚐。服務生也很和善唷!

 

 

 


3. Forno Campo de' Fiori
在這裡吃批薩,一律以秤重為價,但非常便宜好吃,我花了3歐就解決了一頓餐,而且配料與醬料都非常棒,廚師們都很風趣,會一直跟我們開玩笑。

 

 

 

 


五、遊走的景點

1. St. Peter's Basilica- 聖保多祿大殿
建於1506年至1626年,作為最傑出的文藝復興建築和世界最大的教堂。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多位建築師如多納托-伯拉孟特、拉斐爾、米開朗基羅和小安東尼尼奧-達-桑拿羅等都曾參與聖伯多祿大殿的設計。堂內仍保存有許多米開朗基羅、拉斐爾等的壁畫與雕刻。

 

 

 

 

 

 

 

 

 

2. La Pieta- 聖母憐子
1496年偉大的文藝復興藝術家米開朗基國應法國紅衣主教的邀約,創作這部雕像,也是米開朗基羅的成名作。聖母胸前衣帶上有米開朗基羅的署名,這也是他唯一的一件署名作品。

 

 


3. St. Peter's Square- 聖彼得廣場
位於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前的廣場,由貝尼尼( Giovanni Lorenzo Bernini )設計,為羅馬最著名的廣場。整個廣場有兩重巴洛克式柱廊圍繞。

 

 

 

 


4. Vatican Museum- 梵蒂岡博物館

 

 

 

梵蒂岡博物館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博物館之一,其中的收臧品是多個世紀以來羅馬天主教會收集、累積的成果。其起源可以追溯到500年前購買的一座大理石雕像,在2006年10月,梵蒂岡博物館慶祝建館500週年之際,也向公眾開放梵蒂岡山丘上公墓的發掘現場。

 

 
已經排到超後面的隊伍。 
 
 
 
 
 



 

5. Sistine Chapel- 西斯廷禮拜堂
西斯廷禮拜堂是一座位於梵蒂岡宗座宮殿內的天主教小堂,緊鄰聖伯多祿大殿,以米開朗基羅所繪的『創世紀』穹頂畫,及壁畫『最後審判』而聞名。
有機會來到梵蒂岡博物館,絕不可錯過的這禮拜堂,可惜的是這裡禁止拍照,雖然看到有人偷偷的在拍,但不想當沒品的人,所以只好仰頭好好欣賞,把畫留在腦海。

 

 

 

 

壁畫『最後審判』(取自google) 

 

 

『創世紀』穹頂畫(取自google)


6. Stanze di Raffaelo- 拉斐爾客房
拉婓爾客房是梵蒂岡宮內的一組客房,教宗住所的公共部分。他們已拉斐爾及其工作室創作的壁畫為稱。這幾間客房連同西斯廷禮拜堂內的米開朗基羅的天頂畫,構成羅馬文藝復興的盛大壁畫系列。

 

 

 

 

 


7. The Swiss Guard- 瑞士近衛隊
由於梵蒂岡是義大利境內的一塊地,因此他的軍事防禦著要由義大利軍隊負責。儘管瑞士近衛隊負責教宗的人身安全,但不屬於梵蒂岡的軍隊。瑞士近衛隊士兵有權持有梵蒂岡國的護照與國籍。要被選為瑞士近衛隊必須是單身男性、瑞士公民、天主教徒、年齡必須介於19歲到30歲之間、身高174公分以上、必須完成瑞士軍隊的基本訓練,並能獲得良好行為證書,才能真正成為教宗的瑞士近衛隊兵。

 

 

 

 

 

 


8. Porta Santa (Holy Door)- 聖門
今年的聖誕節在梵蒂岡有些與以外不一樣的點,那就是聖門的開啟。從2015年12月8日到2016年11月20日是慈悲禧年 (Jubilee of Mercy Year),每25年才會開啟,平時是由水泥與砂漿將之封起來,直到慈悲禧年,教宗會在特定的一日舉行盛大的開門慶典,以供信仰者穿越此門,並受到祝福。
此傳統是在1300年,由教宗Boniface八世開啟的,並一直延續至今。我排隊排了非常久(將近2個小時)才得以穿越這道門進去聖保祿大殿。其實這次出遊,有發現到義大利的戒備更嚴僅了,也許是因為受到恐怖份子的威脅,所以進去每個教堂,幾乎都要經過很嚴森的檢查。

 

 

 

 

 

聖門(The Holy Door)

 


9. Vatican Egyptian Obelisk- 梵蒂岡埃及方尖碑
聖彼得廣場中豎立的方尖碑,是古埃及異教崇拜太陽神的象徵,因此受到了其他基督教教派(特別是新教)的批評。

 

 

 


10.  Monument to Alexander VII- 教皇亞歷山大七世紀念碑
教皇亞歷山大七世的紀念碑位於聖彼得大教堂左邊快到盡頭的地方,是貝尼尼80歲時的傑作。此碑的教皇衣裳的表達很不錯,那代表死亡的金屬做的骸骨拿著沙子表,掀起紅色大理石做的部份,彷彿在通知時間已到。整體大理石的雕像,雖然它的意義有些恐怖,卻看起來很美。

 

 

 

 


11. St. Peter Enthroned- 聖彼得登基像
各地來的旅客,不管是天主教、新教或東正教,甚至非基督教的人,都一定會來看這尊雕像,並親吻或摸聖彼得銅像的腳。只是通常會大排長紅,並且有人在管制。

 

 

 

 

 


後記:
12月27日那天,梵蒂岡博物館免費開放,所以我與新認識的德國女孩Hannah相約一起去逛,吃完早餐後,看到已經排到快500公尺以外的,我還在想新策略要怎麼安排今天的路線,德國女孩就拉著我走到很前面,然後,就這樣融入到隊伍了(不是我要插隊的!哈!)。
不過梵蒂岡博物館真的很棒,如果可以花上一整天在裡面,我都願意,太多東西可以看了,只是因為當天人太多,有些地方很擠,所以無法好好欣賞,期望有機會再次去羅馬(我沒丟硬幣到許願池!),把它一次看個夠、逛個夠。

 

 

 

 

 

 

 可愛的德國女孩Hannah
 
 梵蒂岡博物館裡的旋轉樓梯
 
最後的晚餐(但非真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GI's Backp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