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波士尼亞的最後一天,一早七點就起床,因為擔心過境到蒙特內哥羅會被拒絕進入。台灣雖然在2011年通過歐洲申根免簽國,但蒙特內哥羅不算在申根國,我們必須要事前先寄旅行計畫,不然在過境處有可能會被拒絕進入。我寄了兩天都沒有收到回覆,所以一早就打電話過去,一位先生接的電話,並告訴我他們沒有收到,原來是因為台灣外交部網站上的email,那位小姐休假,只好再把信寄給接我電話的那位先生(注意:他們會問你在哪一個海關進入,所以最好事先查好你要進入的海關名稱)。我會在後記寫上信箱以及電話,如果有要申請進入蒙特內哥羅的,可以參考看看。
離開波士尼亞,搭上了一班小巴士,沿路的風景美到不想睡覺,而且我很幸運的在車上遇到一位波士尼亞人Maja,非常特別的女人,我們一路上聊了很多人生觀,在感情上、事業上、以及對波士尼亞及台灣歷史的看法,一直到現在我們都還有聯絡,Maja已結婚並搬到阿富汗繼續為當地的女人與孩童提供教育機會,真的很敬佩她。
為什麼要一個人旅行?因為一個人旅行不只可以增長知識,也可以認識各國人,廣交世界各地的朋友,並一直保持聯絡,分享彼此在各地的生活。

 

 

 


一、Podgorica- 蒙特內哥羅(又稱黑山共和國)首都
蒙特內哥羅的首都Podgorica是個歷史可追溯到羅馬時代以前的古老城鎮,但令人惋惜的是,這裡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遭到很多的破壞,因此只有少許古老建築保存下來。除了幾間博物館、美術館以及雕像以外,可遊覽的名勝並不是很多。不過Podgorica是唯一擁有國際機場的城市,也因此成為進入蒙國的入口,國內交通網路非常方便,不管前往哪裡都很容易,是個適合作為觀光起點的城市。

 

 

 

 


二、旅行時間
這是我2012年暑假趁正式開始在土耳其大學教書前,為自己計畫的三個月東歐之旅。
當時來的時候天氣微熱,蒙國的地勢較高,也就不若波士尼亞那般熱,Podgorica八月的平均溫度約20-32度,是整年裡最熱的時候,最冷是一月,雨季為九月到三月,尤以十二月最濕冷。

 

 

 

 


三、住宿資訊
當時在hostelworld.com訂的青年旅館Montenegro Hostel Podgorica還不錯,距離市中心很近,用走的就可以到很多景點,一個晚上15歐,床挺舒服的。只是它的位置藏在一些建築後面,有點難找,不過現在有許多離線地圖可以使用,可以在來之前先把它標示出來,到時候找就不用花太多時間。
我訂的房間是一間四人混合房,裡面只有我跟一位日本女孩在住,也許是因為Podgorica不太觀光,來的人也就不多吧。

 

 

 

 

 

 

 


四、買什麼?吃什麼?
買:
因為是首都,所以沒有特別的東西可以買,我只有在這裡買一張明信片紀念我來過。不過盟國的Velvety Vranac紅葡萄酒或Rakija水果酒在當地很有名,可以在吃晚餐的時候點上一杯嚐嚐看,如果喜歡的話也許可以買一瓶帶回家。

 

 

 

 

 

 Rakija水果酒(取自Google)
 
Velvety Vranac紅葡萄酒(取自Google) 
 
Velvety Vranac紅葡萄酒(取自Google) 
 

吃:
Tel. ribic u Kajmaku
我只有待一天,所以只有吃一間餐廳,但真的很美味,尤其推薦一道蒙國傳統料理『Tel. ribic u kajmaku』,主要是燉牛肉加馬鈴薯並淋上他們特別的一種醬料,好吃!

 

 

 

 

 


五、遊走的景點
1. Moraca River- 莫拉查河
這條約只有113公里的河流,是Podgorica的標誌之一,也是流經全市最大的河流。它由Rzaca河開始,流經蒙特內哥羅中部的平原,並終於Skadar湖。其建於1252年的Moraca修道院,位在河流峽谷的北邊。

 

 

 


2. Millennium Bridge- 千禧橋
Podgorica的千禧橋是一座橫越莫拉查河的斜拉橋,正式開啟使用是在2005年7月13日,蒙國的國慶日,並迅速地成為Podgorica最突出的標誌性建築之一。

 

 

 

 


3. Skadar Lake-  庫斯台湖
此湖是阿爾巴尼亞與蒙國邊境上的一個界湖,是巴爾幹半島最大的湖泊,因東岸的斯庫台城而得名。
我花了一個早上的時間到庫斯台湖來遊船,可惜夏天容易有森林火,所以周圍煙霧很濃,看不太清楚景色。從首都搭車來這裡很容易,但回去要靠運氣,沒有特定的車站讓你搭車,所以青旅的人跟我說我可以搭便車回來,並跟我說不會太危險,而我回程真的就是用搭便車的方法回來,司機不太會說英文,所以我就比手畫腳跟他亂聊,他最後還給我電話跟我說有問題可以打給他。
搭船遊兩個小時要價20歐,在歐洲這種價錢算便宜了,也許是天氣不好,覺得這筆錢沒有花的很值得。

 

 

 

 

 

 

 

 

 

 

 


4. Ribnica Bridge (Most na Ribnici)- Ribnica橋
Ribnica橋是首都裡最古老的一座橋,其建造時期是在羅馬時代,並在18世紀重大修建。

 

 

 


5. Clock Tower- 鐘塔
這座鐘塔是唯一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倖存下來的奧斯曼地標。其建於1667年並在2012年1月重新裝修,將老舊的機制改為數位的。

 

 

 

 


6. St. George's Church- 聖喬治亞小教堂
聖喬治亞教堂是Podgorica最古老的教堂,位於Gorica山坡上的樹林裡,也是首都名稱的由來。此教堂是在九到十二世紀中建造的。

 

 

 

 


後記:
在這裡分享我超順利過境的資訊。當然首先你必須要寄官方的旅遊計畫表,別以為寄到觀光網站提的email就沒事了,我寄到nikoleta.vojvodic@gov.me這個信箱,卻等了一個月都沒有回覆,也傳真過去,傳真號碼+382-202-25702,打電話過去卻要我打另一支電話+382-202-41334,對方卻跟我說以上那位個email的小姐在休假所以都沒有收到我的email(那傳真總該有收到吧!),要我改記另一個信箱。
提供大家那個信箱djon.sinstaj@gov.me。
大家寄信過去一定要打電話確認才行。順便說我是從波士尼亞首都Sarajevo到蒙特內哥羅首都Podgorica,邊境是叫Stejpan Poye,計畫表要寫清楚唷。
只是我到達這個邊境的時候,果然是最後一位拿到護照的人,海關跟我說沒有收到入境通知,要我再確定,還好我事先有把旅遊計畫印出來,也把跟我對話的先生的電話與email告訴海關,等了約10分鐘,才通知我說沒問題,可以進入蒙國了,一車的人還為我歡呼,超開心又丟臉的。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GI's Backp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