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個小鎮其實可以各一天來回逛完,我並沒有住在那裡,而是由Tirana搭當地的Fugan(類似像私人小巴)到兩地。唯一讓我很無奈的就是首都Tirana並沒有真正的公車站給搭Fugan,所以在哪裡搭車要一路問才會能找到,通常都在小巷子裡或不起眼的路邊,更甚者,看到要搭的Fugan來,隨招隨停(有點像以前的土耳其)。第一天我跟前天認識的兩個波蘭男生相約一起去Kruja,但光找搭車點就找了一個小時,差點開始狂飆髒話(浪費了許多寶貴的時間),而且每個人講的地方都不對,最後還是靠我們自己找到。
到達小鎮Kruja後,嗯,真的很小,有一座高山在一旁,有興趣的可以去爬,但值得參觀的幾乎都在平地上,所以我在Kruja沒有攻頂。
第二天一早,兩位波蘭男子Tom & Tom要出發去下一個點了,一一與他們道別,我又一個人踏上路程前往世界遺產小鎮Berat,但痛苦的又來了,找搭的車又花了我好長的時間,最後得到的答案是必須要先搭公車到另一個地方,再轉Fugan。可愛的是,在Fugan上認識了一位阿爾巴尼亞女老師Ida,在教高中,我們互相分享了彼此對教育的理念以及教書上的一些成就與挫折。Ida說,在阿爾巴尼亞,有錢的孩子可以不用唸書,考試很爛不交作業,但學年成績可以拿到滿分,家長要求,學校命令老師打假分數,不然就開除。這讓我非常吃驚,也顯現一個國家多麼的腐敗,從年輕人身上就可以看到。另外Ida說,在阿國的有錢人,幾乎都從事毒品買賣或從事風化工作,生意人賺錢仍是無法賺到像他們這些走非法的人那樣多錢,真的很扯!在阿國,人民的平均薪水才150歐一個月,一個月耶!台幣五千五耶!怎麼過活呀!?而老師的薪水約350歐,拿150歐付房租,生活真的很苦。
我們真的已經很幸福了!

Kruja鎮景
Berat舊城區



一、恬靜小鎮Kruja和世界遺產小鎮Berat
Kruja:
講到Kruja,之所以此小鎮受阿國人喜愛與尊敬,乃因此處為國民英雄Skanderbeg的故鄉。Kruja在奧圖曼帝國侵襲之前一直是阿爾巴尼亞王國的首都,15世紀初被佔領後,失守了將近半個世紀,直到1443年由Skanderbeg率領的軍隊,將奧圖曼帝國軍擊潰而收復失土。
來這裡除了看Kruja城堡,如果對歷史有興趣,也可以參觀Skanderbeg的博物館。

 


Berat:
美麗的小鎮Berat最令人傾心的舊城區在2008年 7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有機會到來,一定要來到舊城區,在進入Berat堡壘前(有一段斜坡要爬),一定要好好欣賞舊有的建築慢慢延伸到山上,拍照非常美。
在Berat舊城區可以看到許多鄂圖曼帝國的蹤跡,清真寺與建築物都有濃濃的古土耳其風味,其歷史影響Berat最深。

 

 

 

 


二、旅行時間:
九月初來到這兩個小鎮,當然天氣還是挺熱的,尤其是我在Berat實有爬山,所以那時狂飆汗,要記得帶瓶水上山,也別因為太熱太懶就跳過不去,Berat堡壘上的風景無價呢!
Kruja每年的平均溫度最高為七月的31度,最低溫為二月的-1度。
Berat每年的平均溫度最高為七月的28度,最低溫為一月的0度。

 

 

 

 

三、住宿資訊:
兩個小鎮不大,蠻適合從Tirana當天來回,所以我的住宿仍是在Tirana的Milingona Hostel,詳細資訊請看上一篇Tirana的介紹。


四、買什麼?吃什麼?
買:
Kruja
手工製的小地毯
露天市集一路上都是紀念品,其實很難抉擇到底要買什麼,但當地的手工製小地毯,顏色簡單卻富有阿爾巴尼亞的色彩與伊斯蘭文化。

 

 

 


Berat
要在Berat找到紀念品店有些難,只有沿途一些小小的店,我只有買明信片紀念一下。

 

 

 

 

吃:
Kruja
Hotel Panorama
中午肚子餓可以來這間嚐嚐啊爾巴尼亞菜,價位在台幣150到500,看你點什麼菜。四周風景很美,如果幸運有外面的位置,可以欣賞到小鎮的景色。

 

 

(取自Google)


Berat
Restaurant Mangalemi
想嚐阿爾巴尼亞食物,可以來這間餐廳吃,很多人推薦,價位算中等。

 

 

 

(取自Google)

 

 

五、遊走的景點:
Kruja
1. Kruja Castle- 克魯亞城堡
這個城堡因為民族英雄Skanderbeg的死守而聲名大噪,現在則做為博物館使用。有家屋、展示品等內容豐富,離民族博物館很近。

 

 

 

2. National Ethnographic Museum- 民族博物館
國家民族博物館成立於1989年,並使用Toptani家族於1764年所建的別墅。博物館的著要展品有年齡已有60到500歲的手工藝品。

 


3. Skanderbeg Museum- Skanderbeg博物館
該博物館成立於1982年,位在克魯亞城堡的一旁。展示品包括15世紀阿爾巴尼亞與奧圖曼帝國戰爭期間的文物。




4. Old Bazaar (Pazari i jeter)- 舊市集
當你踏進Kruja之時,即會看到唯一一條通往博物館與城堡的露天市集,但他賣的不是菜,而是玲瑯滿目的紀念品,多留點時間在這個市集逛逛吧,也許可以買到喜歡的紀念品。

 

 

 

 


Berat
1. Berat Fortress- 貝勒特堡壘
Berat堡壘是Berat小鎮的地標,位在Osum河旁214公尺高之處。此堡壘可以追溯到2500年前的羅馬時期。要上來這裡不是很簡單,沒有公共交通到達,必須要自己爬上去,但你不會後悔的,裡面尤以紅清真寺的尖塔和聖三一教堂最讓人印象深刻。
如果走累了,可以在隨處的木頭椅上休息,或到一間小咖啡廳點一杯咖啡欣賞風景。

 

 

 

 

 

 

 

 

 


2. National Ethnographic Museum- 國家民族博物館
此博物館在1979年開放給外面的人參觀,裡面包含了貝勒特過去歷史所存在的每日物品以及一些家庭用品、木製雕像、煙囪和一處古井等等,各個都代表著他此鎮豐富的歷史。


後記:
從Berat回來Tirana的時候發生了一個小插曲,就是我搭的瘋狂快速Fugan爆胎兩次,第二次是完全爆掉不能用了,司機乾脆的就把每個人趕下車,我正愁要怎麼回去青旅時,一位會說英文的阿人要我跟他走,並請他妹妹帶我到搭車的地方,終於感受到Tirana人的溫暖了。
其實離開大城市Tirana並來到阿爾巴尼亞的小鎮,才真正感受到阿國純樸的情懷。在首都裡常常被男人騷擾,所以沒有太深刻的感受到人民的可愛(只有可惡?),也還好有來到這兩個小鎮,才完全享受到她的美麗與哀愁。
是我非常推薦的旅遊地。

 

 

 

 Kruja
 Kruja
Kruja
 
 Berat
 Berat
 Berat
Ber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GI's Backp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