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了將近三個月的獨自旅遊,終於來到我的最後一站,馬其頓。
在科索沃的首都普里斯提納與芬蘭朋友Pyry道別後,我再度一個人踏上旅程前往馬其頓。雖然有時候挺喜歡有人相隨,有個人可以分享、聊天,但過一段時間後,還是會想要跟自己一個人相處,好好沈思接下來該做什麼。不過幸運的是,在馬其頓的青旅我又認識了一位澳洲女孩Buri,所以又相約著來探險馬其頓首都史哥比耶。經歷過將近三個月的遊走,我已經曬得像個黑人了,朋友看到我都覺得我黑的不可思議,出來玩,還注意美白,多累,保養是沒有少,有做到基本防曬就好,大太陽又是外套、帽子,我受不了。噗!

馬其頓自1991年獨立以來,因國名問題不斷與希臘發生爭端(真的很無聊),希臘反對馬其頓共和國使用「馬其頓」這個名稱,因此部份國家以及聯合國等國際組織都將該國稱為「前南斯拉夫馬其頓共和國」,直至2011年為止,有133個國家承認「馬其頓共和國」這名稱,台灣當然算是其中之一,但如科索沃一樣,對方並不承認我們呀!(氣!)。國名問題至今仍待解決。



但最近隨著難民的湧入,馬其頓的戒備變得比較深嚴,建議最近到巴爾幹半島旅遊的朋友要多多注意安全,並不是說難民不好,我也期望他們能找到安寧的一日,但因為窮困與挫折,搶劫竊盜要多注意,單身女子也需要多多注意自身的安全,晚上盡量不要一個人走在陰暗的街道上。

一、馬其頓- 民族大融合的首都Skopje
馬其頓的首都史哥比耶,是個融合了正教係教堂、伊斯蘭教清真寺、舊共產主義那樣巨大且無機質的建築物等雜亂林立的城鎮,可以發現這裡是個多民族的國家,可以說是文明十字路上,不斷重複各種民族遷移、統治的巴爾幹半島的縮圖吧。
隨著民主與經濟不斷的改進與進步,現在的馬其頓漸漸地改變了面貌,許多重新修建的建築物與橋樑到處可以看見,期望她的未來會更美好。

二、旅行時間
來到馬其頓時是九月初,天氣已漸漸轉涼,平均溫度為12到26度。白天還是會稍熱,夜間就比較舒爽。
史哥比耶七月平均溫度最高,為32度。
一月平均溫度最低,為-4度。

 


三、住宿資訊
Shanti Hostel 2
這家青年旅館很乾淨且便宜,八人混合套房一晚8歐,包早餐而且check-out時間為下午2點到4點,是我見過最晚check-out的青旅,而且還標榜說,如果隔天沒有人預定你的床的話,要睡到多晚都可以。是我蠻推薦的青旅!

 

 

 

 

 

 (取自Google)
(取自Google)


四、買什麼?吃什麼?
買:
1. 花紋毯子
當地的花紋毯子也許跟阿爾巴尼亞有些相似,但材料跟花紋多多少少還是有些差異,多了馬其頓風格的花樣。

 


2. 竹編涼鞋
走在馬其頓的路上會看到許多店家門口掛了很多竹編涼鞋,穿起來透氣舒服,很適合夏天穿,是專門搭配馬其頓傳統服飾的鞋子。

 

 

 

(取自Google)

吃:
1. Tache-Gravche
喜歡吃豆子的人可以點這道菜,他是用烤盤去盛裝豆子,加上洋蔥、青椒、香腸肉以及你喜歡的碎肉,淋上蔬菜油一起去烤,非常香,是馬其頓傳統的食物。

 


2. Turli Tava
在馬其頓,因為氣候良好的關係,所以蔬菜的生長也非常好,因此來到馬其頓一定要吃吃看他們這道菜,各種蔬菜放在下面,上面再放喜愛的肉,一起進烤箱烤,也是馬其頓傳統的料理。

 

 


3. Mousaka
這道看起來很像千層麵,但比千層麵好吃(我覺得啦!),主要是將切片的茄子放在烤盤上(馬其頓很愛烤的料理),加上碎肉和番茄,一層一層的疊上去,對後打顆蛋在上面。我超愛這道。

 

 


4.  Pastrmajlija
這是馬其頓式的Pizza,只是它是橢圓形的,內陷加上肉和蛋,最讓人可口的是淋上的酸辣甜椒醬Feferoni,馬其頓甚至有以這道菜為主的嘉年華呢!

 

 


5. Kachamak
看似簡單的一道料理,是所有馬其頓人都喜愛的家常菜,厚厚的玉米粉團淋上熱蔬菜油、脆培根和羊奶起司,好好吃!

 

 


五、遊走的景點
1. Lake Matka- 馬特卡峽谷
馬特卡峽谷是馬其頓人最愛的一個戶外之地,且擁有許多中世紀得修道院,峽谷中的馬特卡湖是國內為古老的人工湖。
最令人值得一遊除了觀賞美景以外,還有就是參觀Vrelo山洞,這座山洞當初是被列為世界七大新奇景之一。山洞中有許多鐘乳石,而其中最著名的是山洞正中央有個松塔樣的巨大鐘乳石。實際這個水下山洞有多深仍不可考,但專家猜測,有可能是世界上最深的水下山洞。
想一探究竟的旅人可以搭約40分鐘的小巴到Matka(約35DN),再搭船到山洞(一程才300DN約5歐)。

 

 

 

 

 

 

 

 

 

 

 

 

 

 


2. Old Bazaar- 舊市集
此舊市集是巴爾幹半島上除了伊斯坦堡之外最大的一處露天市集,現在的舊市集是馬其頓的文化遺產並受到政府的保護。有機會來到史高比耶別忘了去逛一逛舊市集喲。


3. The Stone Bridge- 石橋
這座修建於1451年到1469年間的石橋被認為是史高比耶的象徵,甚至出現在市徽上。石橋連接了馬其頓廣場和舊市集。

 

 

 

 


4. Macedonia Square- 馬其頓廣場
馬其頓廣場是本國最大的廣場,就位在首都的市中心,並穿越Vardar河流。當初馬其頓從就南斯拉夫獨立出來時,即是在這個廣場由第一位總統Kiro Gligorov宣布獨立的。此廣場四周至今仍在有計畫性的建設中,許多新建築物還未完成,未來再來到,一定會有所不同。

在史哥比耶有一條最為觀光客喜愛的路線,如果沒有太大的計畫,可以試著走走看這條路:首先從舊火車站出發,沿著馬其頓街走,會經過德雷莎修女紀念館、封建時期的塔、德雷莎修女出生的房子並來到馬其頓廣場,越過石橋繼續走會來到大屠殺紀念館、馬其頓獨立博物館,最後來到土耳其市集,在市集的最尾端即為史高比耶城塞堡壘。這條路很值得一走,沿路上都是參觀重點。

 

 

 

 

 

 

 

 


5. Warrior on a Horse- 馬上勇者像
當初馬其頓政府設定了一個Skopje2014的計畫,在首都史高比耶的四周放上一些雕像並修建許多博物館以及紀念建築物,計畫中主要的一個象徵為這尊“馬上勇者像”。大家認為是亞歷山大的雕像,但實際的名稱不是以亞歷山大命名。

 

 

 

 


6. Memorial House of Mother Teresa- 德雷莎修女紀念館
沿著馬其頓街會來到德雷莎修女紀念館,記載著德雷莎修女的一生以及她生前得一些東西。德雷莎修女的出生的房屋就位在馬其頓廣場附近,仔細看會找到一個牌匾上面寫著德雷莎修女之屋,一旁有著一座中世紀的封建塔,奇蹟式的沒有在1963年的大地震中震垮。

 

 

 

 


7. Skopje Fortress Kale- 史哥比耶城塞堡壘
聳立於瓦爾達爾河北岸的山丘上,有著美麗草地的公園,同時也有部分殘存的11世紀城塞遺跡,視野很棒,可以360度欣賞史哥比耶的街景,喜歡拍照的朋友可以去上面拍夜景。

 

 

 

 


8. Holocaust Memorial Centre- 大屠殺紀念中心
每次到一個國家,我最想要看的就像是歷史博物館或是過去這個國家或城市曾經經歷過傷痛的紀念館。史哥比耶的大屠殺紀念館非常值得來,在這裡,述說了二戰時期7148位生長在馬其頓的猶太人是如何在殘忍的戰爭中被大屠殺。除此之外,也可以看到在巴爾幹半島生存的猶太人經歷的歷史事件。紀念館的所在位置據稱是當初史哥比耶的猶太人區,但在戰爭時,裡面所住的猶太人不是被關到集中營去,就是被驅逐到別的地方去生存。如今已看不到猶太人住在這裡了。

 

 

 (取自Google)

 

 

(取自Google)

Archaeological Museum of Macedonia- 馬其頓考古博物館
我到達時還在修建,尚未開放參觀。

 

 

 


後記:
終於完成我東歐之旅所有的國家與城市了,接下我應該會把我最近期的旅程(西班牙、葡萄牙、安道拉)補上吧。
馬其頓是我希望能夠再來的國家之一,其實像這些冷門國家,我更有興趣去一探究竟,因為我們的歷史課本上其實很少很少介紹到這些國家,也因此讓我更好奇他們的過去。
這一路獨自走來,認識了好多人,有些只有一面之緣,從此分道揚鑣不知在何處,也有到現在還會聯絡,甚至相約在某國相遇。不管怎麼樣,旅行的路上處處充滿驚喜,這也是為什麼我深深著迷於旅行。
期望自己永遠不要停下,靠著自己的雙腿,繼續行遍天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GI's Backp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