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趟去亞美尼亞,算是高中好友河童小姐來土耳其跟我住後,第一次出國。
非常歡欣摯友的到來,以及終於有人能跟我隨時隨地的到處趴趴走,沒多久我們就定了去亞美尼亞的機票,因為去年開始,持台灣護照入境亞美尼亞可以落地簽入境,當然要好好利用囉!落地簽的費用為3000 Dram(約台幣200元/美金6元),超便宜的是吧!到達落地簽處之後,先去填表格(如照片)再到一旁的小銀行換錢,因為付款必須要用當地的貨幣,注意要用美金、歐元去換,其他的可能不給換。


亞美尼亞,高加索山地三國之一,歷經過鄂圖曼帝國的種族大屠殺、與鄰國亞塞拜然之間具爭議的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共和國獨立問題、宗教衝突、以及前蘇聯的統治,致使這塊小內陸國家一直處於不平靜的狀態。
亞美尼亞經常被指為“第一個基督教國家”,絕大部分國民信奉的是基督教,但因為周圍被伊斯蘭教國家包圍,再加上與鄰近國家的國界爭議問題,成為高加索地區動盪不安的火藥庫地帶。相傳舊約聖經中諾亞方舟在大洪水退去後著陸抵達之處,就是在地形崎嶇的亞美尼亞,甚至有說法認為是在首都Yerevan,而此城就是由諾亞本人建立的。19世紀初,東亞美尼亞地區被併入俄國,西亞美尼亞地區被土耳其人控制,地獄廣闊的西亞美尼亞長期處在鄂圖曼帝國的統治下,信仰基督教的亞美尼亞人則淪為二等公民,並不斷遭到鄂圖曼帝國當局的迫害與屠殺。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超過100萬亞美尼亞人慘遭土耳其鄂圖曼帝國屠殺,此外數以萬計的亞美尼亞人被迫流亡海外,是20世紀第一場種族滅絕(20世紀三大種族滅絕除了亞美尼亞以外,還有納粹對猶太人的大屠殺和盧旺達Tutsi的種族清除,另外還有柬埔寨的紅高棉大屠殺也在爭議裡面)。
一直到1991年蘇聯解體,亞美尼亞才終於獨立。
在外交上,至今亞美尼亞仍因納戈爾諾-卡拉巴赫主權問題與亞塞拜然交惡,也因歷史上的亞美尼亞種族大屠殺問題和宗教因素與土耳其交惡,整體外交立場比較偏俄系。




一、屹立不搖的首都- Yerevan 葉里溫
這次時間短暫,所以一天我們參加青年旅館的免費步行團,但當天只有我跟河童他們照樣成行,重點是可以聽到Yerevan過去的歷史,所以很期待。出去遊玩,其實如果有當地的步行團,不管是免費或不太貴的,我都很喜歡參加,不只是因為可以聽到這個城市過去的歷史,也可以走到一些地圖上沒有標記的地方,只有當地人知道的點。很推薦我們的青年旅館 Envoy Hostel,隔天我們還參加了一日遊到更南方去,很棒,下一篇會寫到。

 

 

 

先來介紹Yerevan這個城市。

 


如果從地圖上看,首都Yerevan的市中心是呈現一個圓形狀並散開到外,遊走在街上不容易迷路。文獻記載,該城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西元前八世紀就有人類在此處活動的遺跡。國家的GDP值超過一半都是來自於首都葉里溫,但自獨立以後,持續經濟不景氣。釀酒業是葉里溫最負盛名的傳統產業,其紅酒和白蘭地享譽全世界。

 

 

 

 

二、旅行時間
去的時間是三月底,原以為天氣還會冷,所以帶了大外套,殊不知到了當地,熱到受不了。
早晚還是稍微會涼,但大外套就不用了。
每年平均最高溫7月的34度,最低溫1月的-7.8度,但極高溫甚至高達41.8度,極低溫到達-27.6度。

 

 


三、住宿資訊
Envoy Hostel是我們此次住的青年旅館,非常乾淨整潔,價錢也很便宜,包早餐,他們叫的計程車也很便宜,辦的一日遊行程很棒也很便宜,下一篇會介紹行程,重點是導遊很專業且知識豐富,對亞美尼亞歷史有興趣的可以好好跟他們聊。
八人混合房雅房,一晚大約10歐。

 

 

 

 


四、買什麼?吃什麼?
買:
1. 紅酒
我對酒沒有沒有很大的研究,通常是覺得好喝就喜歡,我這次在亞美尼亞買了兩種紅酒,比較特別的是,它是石榴紅酒。石榴紅在亞美尼亞算是他們的國水果,甜且不酸,我是在一家超市的酒櫃買的紅酒,很便宜,不到台幣200元,當然更高檔又貴的紅酒也有,專家可以好好去品嚐一下。

 

 


2. 白蘭地
Ararat白蘭地是當地最有名的酒,比紅酒還更富盛名,嘗過後很像威士忌,但更多了甜味。光是Ararat白蘭地又分為更多種,專家一樣可以去好好詢問品嚐。我酒量差,品嚐沒幾杯就不行了。

 

 

 

 


3. 傳統樣式的地毯
要買傳統圖樣的地毯建議去Vernissage市集買,很便宜喲!樣式又多,我沒有買地毯,倒是買了個桌巾,非常喜愛。

 

 


吃:
1. Artashi mot (餐廳名稱)
這是一間到底的亞美尼亞速食店,誤打誤撞就這樣進去了,看到很多local人都在裡面吃,跟著local人就對了!
我們點的是當地的湯叫Spra,由優格去熬煮的鹹湯,我個人蠻愛的,但河童不太喜歡。

 

 


主餐點Pork Barbequeiky-bir pork,兩者都超級好吃,如圖。住在土耳其,終於可以來吃豬肉了!

 

 


2. Tavern Yerevan (超推薦的!)
這間餐廳不只食物好吃,還可以聽到傳統亞美尼亞的舞步與歌曲,現場唱唷!

 

 

 

 


Kupati Megrelian 
很像米腸,裡面有米和肉,切下去會有汁爆出來,超級好吃!讓我念念不忘的一道菜。

 

 


Pumpkin and Red Bean Soup
服務生推薦我喝的當地濃湯,由南瓜和大紅豆去熬煮的,可以兩人一起喝,份量蠻多的。

 

 


Armenian Lemonade
很特別,有不同顏色,跟我之前在喬治亞喝的有點像。

 

 


3. Anteb (亞美尼亞敘利亞人開的)
這間餐廳的名稱就是我在土耳其住的城市,所以食物當然就是我每天看到的,但味道還是有一些不一樣,我住的Antep食物可是被列入聯合國世界遺產裡的呢。

 

 

 

 

 

第二天與我們一起參加一日遊的新朋友

Nazik 
由優落乳跟茄子泥混合後加上碎肉,沾麵包吃很好吃喲!

 

 

(取自Google)

Lahmacun
這是我很喜愛的土耳其食物,像是烤餅,上面有碎肉跟醬料混合後塗抹在上面並進烤箱烤。

 

 

 

(取自Google)

五、遊走的景點
1. Republic Square- 共和國廣場
蘇聯統治時期,共和國廣場名為列寧廣場,並有一座列寧的雕像,亞美尼亞獨立後隨之將列寧像也給拆除了。

 

 


其周圍的建築物有:

 

 

 

  • 國家畫廊和歷史博物館(東北邊)
  • 財政部(東邊)
  • 禮賓府(東邊)
  • 交通和通信部(南邊)
  • 亞美尼亞Marriott旅館(西邊)
  • 外交部(西邊)
  • 領土管理部(北邊)

 

 

 

 

 

 

 
 

2. The Cascade- 葉里溫階梯
位於首都市中心的一個巨大的階梯型建築,外表有多座雕塑及噴泉,登上階梯頂部後可一覽葉里溫市區景觀。最下面的噴泉一共有15個噴泉,代表著蘇維埃政府聯合的國家,而其中有花樣跟代表和平鴿子的是亞美尼亞。我們當天有一位亞美尼亞女孩Arpine免費帶著我們到處走並介紹亞美尼亞的歷史與葉里溫的建築物。當地人給的小tips:階梯旁有一個門可以進去,有手扶梯讓你搭到上面,搭手扶梯的同時還可以欣賞一些藝術品唷!

 

 

 15個噴泉為蘇聯聯邦的15國,花紋最多的代表的就是亞美尼亞
 

 

 

 正在Cascade階梯上睡覺的伊朗婦女
 

 

 

 還在擴建的葉里溫階梯
 
 

 


再來就是葉里溫階梯前方的一大片充滿雕像的公園,也是不容錯過的一個景點。
最負盛名的就是一個光著身子的肥美女銅像"Smoking Woman"、"Cat"、以及"Roman Warrior"。Arpine開玩笑的說,未來麥當勞要進駐葉里溫,所以這裡的男人會變得像"Roman Warrior",女人會像"Smoking Woman",貓咪會像"Cat"那樣肥美。噗!

 

 

 

Alexader Tamanian的雕像
 
 
 

 

Roman Warrior雕像,但沒有拍到正面,只有拍到屁屁,噗!

 

 
 貓的雕像
 
 Smoking Woman 雕像
 
 

3. Tsitsernakaberd Memorial Complex and Armenian Genocide Museum- 亞美尼亞種族滅絕博物館
此博物館是位於葉里溫的Tsotsernakaberd山上,紀念亞美尼亞大屠殺,修建於1967年並在1995年開始開放參觀。每年4月24日是亞美尼亞大屠殺紀念日,許多達官顯要以及音樂人、演員都會來到這裡。除了博物館之外,山上還有紀念碑和長明燈。
參觀博物館是免費的,下午四點是最後入館時間,可以留兩個小時在裡面看著圖文說明當年鄂圖曼帝國殘害亞美尼亞人的歷史背景。可悲的是,至今土耳其還不承認當年他們的種族滅絕,只說他們當初確實有大屠殺(massacre)但沒有種族滅絕(genocide)。

 

 

 

 

 

 

 

 

 

 

 

 

 

 

 

 

 

 

 

 

 

 

 


4. History Museum of Armenia- 亞美尼亞歷史博物館
此博物館主要包含的有亞美尼亞的建築、考古、民族及歷史文物。當中也有1948年挖掘出來大量考古物品。博物館裡有許多針對亞美尼亞歷史和文化上教育性和自然科學的鑽研。

 

 


5. Yerevan Brandy Company- 葉里溫白蘭地公司
這間白蘭地公司是亞美尼亞的一家釀酒企業,也是亞美尼亞國內釀酒業的龍頭企業,主要品牌是Ararat白蘭地。
我離開前在免稅店買了一瓶,甜甜的,很好喝,他們家有出很多不一樣的白蘭地,可以到他們公司去品嚐。

 

 

 

 遠方橘色建築就是葉里溫白蘭地公司
 


6. Vernissage Market- Vernissage市集
來到葉里溫一定要好好逛一逛這個市集,主要以亞美尼亞傳統物品為主,如果喜愛地毯或桌巾等等布類的可以來這裡,很便宜,且可以殺價。我買了一個漂亮的桌巾來裝飾,還附贈桌墊,且一樣的圖案。
另外想要買紀念品的也可以在這裡買,吸鐵、明信片、國旗章、國旗等等都買得到。

 


7. Victory Park and Statue of Mother Armenia- 勝利公園和亞美尼亞之母
此雕像位於勝利公園內,並俯瞰整個葉里溫。亞美尼亞之母雕像所在地之前曾經是史達林的雕像,1962年,史達林雕像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亞美尼亞之母。
Arpine在介紹這個雕像時說道,亞美尼亞之母面對的是土耳其的方向,但手上的劍卻不是向前指著,意味著防禦,而非進攻 ; 另外一個意義在於,蘇聯時期,宗教信仰是不被允許的,所以亞美尼亞之母手上的劍跟身形正好呈現一個十字架樣式,代表著他們對自己宗教的無聲信仰。

 

 


8. Blue Mosque- 藍色清真寺
這間亞美尼亞唯一仍有運作的什葉派清真寺建於18世紀。蘇聯時期,宗教被禁止,因此清真寺的運作也被終止,改為歷史博物館。直到亞美尼亞獨立後,藉由伊朗政府的資助與重建,又重新開始開放給伊朗裔亞美尼亞穆斯林來參拜。其建築樣式富有伊朗傳統圖案。

 

 

 

 


9. St. Grigor Lusavoritch- 聖喬治亞大教堂
此教堂位於葉里溫市中心旁,是首都裡最大的亞美尼亞使徒教會的教堂,在葉里溫市內多地都可以看到。當地人在教堂建造後對於其外形多持負面評價。

 

 


10. Northern Avenue Pedestrian Street
很像是貴族街,因為這條專給行人走的街道周圍,滿滿的都是Chanel, Gucci等名牌店,而且周邊的房價是葉里溫裡最貴的,只有達官貴族才買得了。

 

 

 

 


11. Swan Lake- 天鵝湖
為什麼我要介紹天鵝湖這個小小不起眼的地方呢?2015年4月12日大臀女金-卡夏珊偕同老公肯亞-威斯特來到葉里溫(沒錯!金-卡夏珊是亞美尼亞人!),在當天晚上9點肯亞-威斯特突然想開演唱會,在社交媒體上宣佈要在天鵝湖邊開唱。當晚聚集了3000人以上圍觀,而他唱著唱著,在嗨到最高點時,竟然跳進天鵝湖裡,引發一旁的觀眾跟著一起跳進去嗨,最後演唱會在警察跳進湖裡把肯亞-威斯特撈起來後宣告結束。囧rz

 

 


後記:
真的很喜歡亞美尼亞,除了豐富的歷史背景以外,還有非常友善的當地人。每個轉角都可以發現什麼,滿街的雕像,前蘇聯式的建築,儘管對於未來仍抱持的懷疑,但亞美尼亞的年輕人仍期望自己的國家有一天能真正脫離周圍國家給予他們的陰影。

 

 

 

 

 

 

 

 原本是一個市集,現在變成私人超市。

 

 

 

 

 

 

這尊雕像的背後有一段故事:相傳這位男士非常愛一位有錢人家的女兒,但因為身份無法與她結為連理,因此整日酗酒,並在這條街上送上一朵花給經過的女性,就這樣一直到死。 

 

 

 

 

 

 

 

 

 

 

 

 

 

 

 

 

 

 

 超級好吃的冰淇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GI's Backp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