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在出發去亞美尼亞之前就有跟我們hostel的人通過信,除了告訴我們他們有免費的步行團可以參加,還有安排一日遊到亞美尼亞的郊外。

我們參與的行程是Enlightened Tour,早上九點出發,傍晚七點多回來,很值得,一共16500Dram (約台幣1000元)包中餐。
去的點為下:
1. St. Hripsime
2. St. Gayane
3. St. Echmiadzin
4. Knor Virap
5. Noravank
6. Arena (wine tasting)
 
下面會一一介紹這些景點的背景故事和歷史。
很開心一路上認識了很多很棒的朋友,有來自加拿大並在德國教歷史的Adam,羅馬尼亞的百科全書男,菲律賓可愛女孩Bonjovi(沒錯,她的名字就叫Bonjovi)和Clarice即她的媽媽,義大利女孩,不知從哪裡來的靜默男。當然還有我們超棒的導遊Lilit!非常特別的亞美尼亞女孩,她曾經參加過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的青年peace talk。至今的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仍處於緊張狀態,但如何在兩國間取得平衡真的只能靠現下的青年去做了,老一輩的有太多仇恨,放不下,所以他們肩負使命,希望在未來能終歸和平,並開啟亞美尼亞與土耳其、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的邊界。
 
以下連結為我記者朋友與我一同來到亞美尼亞所做的詳細報導,大家對亞美尼亞有更多的興趣可以點進去看。
遠方即為土耳其邊境
住宿資訊跟吃、住、旅行時間都已在上一篇述說了,所以這篇就介紹我們所走過的景點。
 
1. St. Hripsime- 聖西皮斯米教堂
這座教堂可說是亞美尼亞最古老仍在運作的教堂之一,與周遭的聖加雅涅教堂和聖埃奇米阿津主教堂一同收入到UNESCO世界遺產裡。
西皮斯米出生於羅馬,一生奉獻給主耶穌,但其美貌被羅馬帝王看上而與加雅涅和其他38位修女一起逃到亞美尼亞去,是亞美尼亞歷史上第一位殉道者。羅馬帝王寫信給亞美尼亞君王Tridates三世,並形容她的美貌,最後找到她們藏匿的地方,並也深深地被她的美貌吸引而強迫她下嫁給Tridates三世,拒絕後,連同加雅涅和其他38為修女一起被虐待至死。
導遊Lilit是跟我們說西皮斯米是被亂石砸死,但其他歷史說法有她被開腸破肚、割舌、戳瞎雙眼而死,不管怎麼樣最後就是殉道而死。
實際到這座教堂,一旁有一個小通道可以下去,裡面就是聖西皮斯米的陵墓,一旁還有被框起來的石頭,上面寫著這些是亂石砸死她的石頭。證明Lilit說的是對的。
 
 
 
 
2. St. Gayane- 聖加雅涅教堂
這座於七世紀建造的亞美尼亞教堂,與聖西皮斯米教堂一樣,是為了當初殉道的修女而建的。並且與聖埃奇米阿津主教堂、聖西皮斯米教堂一起在2000年列入UNESCO世界遺產裡。
導遊Lilit說聖加雅涅在聖西皮斯米被亂石打死後,其國王Tridates三世並要求她成為妻子,當然也是被拒絕,但她被虐待的死法比前者更慘,聖加雅涅被拔舌、挖去雙眼。其陵墓也葬於教堂一旁的小房間,可以在裡面禱告,祈求聖加雅涅的庇護。
 
 
 
 
3. St. Echmiadzin- 聖埃奇米阿津主教堂
此教堂自創建以來一直是亞美尼亞最重要的地點之一,被稱為「亞美尼亞的凡蒂岡」。
亞美尼亞王國在Tiridates三世的統治下,西元301年成為世界上第一個信基督教的國家。相傳亞美尼亞的守護聖人Gregory看到耶穌拿著金鎚子降臨,並朝著聖埃奇米阿津主教堂的位置用力敲打,因此聖Greogry就將這個地方取名為Echmiadzin。
 
 
 
 
 
 
 
 
 
4. Knor Virap- 霍爾 維拉普修道院
此修道院是位於亞美尼亞Ararat平原,靠近土耳其國境,我在這裡的時候,手機突然響了,因為收到土耳其的訊息,讓我可以上網(我手機號碼是土耳其號)。霍爾 維拉普在亞美尼亞宗教史上擁有重要地位,經過多次重建。
霍爾維拉普另一個吸引很多基督徒來朝聖的一點就是,這座修道院旁有一個黑暗的地窟,是當初聖Gregory被Tridates三世丟置的地方。聖Gregory一直不願敬拜Tridates三世崇拜的神像,而是不斷宣揚基督的光耀,再加上國王得知聖Gregory的父親正是殺害其父親的兇手後,將他雙手雙腳綑綁並丟下7公尺深的地窟。奇蹟似的,被丟棄在地窟13年的聖Gregory竟然沒有死去,他靠的是一位基督徒遺孀每天丟的麵包過活。這段期間就發生了國王屠殺修女及迫害基督徒,因為殘暴的手段,導致國王漸漸長得像豬(據說),並失去理智。直到有一天國王的妹妹夢到天使降臨並告訴她要國王釋放聖Gregory,沒有人相信國王妹妹說的話,認為已經過了13年,怎麼可能還活著,但此夢每晚都來倒擾她,最後終於派人到地窟,並發現聖Gregory還活著!
救出來後,他醫治了國王“豬”病,國王因此改信基督,也正式將基督教改為亞美尼亞的國教。
站在教堂旁,可以看到整個Ararat山的樣貌,當然天氣要夠好才看得到。
 
 
 
 
 
 
 
 
 
 
 
5. Noravank-諾拉方克修道院
這座修道院建於13世紀,位在距離葉里溫122公里處的峽谷。此峽谷以它陡斜、紅瓦色的懸崖著稱。此修道院其實有兩座,其中最大的是兩層樓的Surb Astvatsatsin(上帝的聖母)教堂,其特色是那狹窄的階梯到二樓,而且沒有輔助讓你抓的地方,要爬上去必須要特別小心,一個不小心掉下來,可是會摔成重傷。一樓入口處描畫著耶穌基督與聖彼得與聖保羅的刻壁畫。
 
 
 

第二間教堂是Surb Karapet教堂,經歷過許多地震的摧毀又重建,現今的模樣是在1998年修建完後的樣子。此教堂要進去之前地上會有很多長方形的石碑,那是墓碑,而死著就葬在下面但別害怕,以前的人認為死者在人踏過後會比較得到安寧,並受到祝福,才將之埋葬在教堂的入口處。抬頭看教堂上的石刻像,有一點非常奇特,有一位大鬍子的男子刻像,原以為是耶穌基督,但其旁邊是耶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那那位男子到底是誰?Lilit說,那是上帝的樣子。這是世界上唯一一間教堂有把上帝的樣子刻在教堂上。上帝右手是耶穌基督,左手是雅當,並且有一隻代表聖靈的鴿子在上面。

 

 

 

 

 

 

 

 

 

 

 

 

 

 

 
6. Areni wine tasting- Areni紅酒品嚐
最後一站是去品嚐紅酒,如我上一篇有寫到,亞美尼亞除了白蘭地以外,當地的紅酒也很有名,尤其是他們的紅石榴紅酒,我買了一瓶回家,不到美金10元,挺便宜的,建議到當地可以品嚐看看自己喜歡哪一種紅酒,還有許多其他水果味的紅酒,都很不錯唷!
 
§§我們的中餐是在一戶鄉下的亞美尼亞家庭用膳的,非常好吃!為我們準備了好豐盛的中餐,吃得好飽。最喜歡這樣跟當地人一起用餐了,而且當天又是最重要的復活節,所以他們特別準備魚給我們吃,好新鮮!
 
後記:
這天收穫很多,除了看到許多古老的修道院、參與到復活節的彌薩,還有就是一路上跟導遊小姐Lilit的互動與話題。我們聊了很多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之間的敏感問題,還有跟土耳其間的尷尬外交關係。學習到了很多,也更關心亞美尼亞與周遭國之間的互動。
希望下次再來亞美尼亞,能夠看到其與周遭國家更安詳的外交關係,但我相信,這真的很難。回土耳其之後不到幾天,又發生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的開火,一樣是為了納戈爾諾-卡拉巴赫的自主權大打出手,許多亞美尼亞的老人在自己屋裡被亞塞拜然的軍人屠殺並割耳,讓人斥資以鼻。哎!和平呀,大概要等世界末日才會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GI's Backp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