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終於前往羅馬尼亞了!民宿的工作人員跟我說最快最方便去羅國的方式,就是搭火車,巴士在當地不太盛行又比較貴,所以我選擇搭火車。
不過,就算是火車也不是直達Bucharest,得先從VT搭火車到ㄧ站叫Gorna,在從那裡上另一台火車到布加勒斯特,而在Gorna車站又必須要在一個櫃台叫Rila的地方辦登記,要拿護照給他們看,知道no visa後,才會給你火車票。
VT -> Gorna 車站的火車票 1.5lv
Gorna -> Bucharest 的火車票 26lv
在Gorna車站等到下午13:20火車才慢慢駛入,看起來有些破舊的火車,讓我頭皮微微發麻,好怕坐上沒有冷氣的火車呀。果然,雖然是包相式的火車,很像哈利波特的那台,但一點也沒有神奇的力量,只有讓你狂冒汗的能力。從13:20上車,一直到17:00左右才終於到海關,而且一停就停了兩個小時,路途的遙遠,炙熱的天氣,包相式的座位,這不是洗三溫暖是什麼?汗從來沒有停下來過,檢查護照蓋章花了好久的時間,過了保國,蓋了出境章,結果開沒有多久又停下來,換羅國的海關來檢查,將近晚上八點我們才終於進入羅馬尼亞。
 


吉普賽小孩在市中心的水池裡玩水。


其實在坐火車時,雖然汗直流,但望著窗外的景色,我想到當初遇到的保國警察曾經跟我說他月薪只有300~500歐,真的是嚇到我了,因為真得很低,不過人民生活水準當然不若西歐那般高,民生必需品也不貴,低月薪仍是能過生活,只是相對的沒有那麼多多餘的金錢花在休閒娛樂上。現在進入羅馬尼亞,之前看旅行書上有寫,羅國的生活水平也不高,是個挺貧窮的國家,起因於羅國共產黨領袖壽西斯古因1974年的能源危機而讓國家背負著日益越多的債務。他採取強制性的出口經濟體制,沒想到卻引發更嚴重的產量不足,通貨膨脹,人民的生活逐漸受到壓迫,再加上1980年代的秘密警察設入,大家終日活在白色恐怖之下。直到1989年12月,人民起義決定推翻共產政權,歷時一年的個革命最後以壽西斯古夫婦被判處以死刑而收場。直到2007年加入歐盟,積極推動經濟改革與少數民族問題,才使得國家漸益穩定。
 

一日之計在於晨,住宿的地方包含早餐,簡單的麥片、麵包、牛奶、果醬,我也能吃得很愉快。首先因為晚上6點有free walking tour所以我白天就不走一樣的路線,決定往北走去看露天的農村博物館Village Museum。沿著民宿前的大馬路,接到羅馬廣場,再往北走上去,一旁的人行道很適合散步,馬路兩邊佈滿了樹,把炎熱的陽光擋住,讓我走得不至於揮汗如雨。
 

Herastrau公園,這位仁兄一個人打網球打得很快樂,蠻聰明的方法。

過了勝利廣場即一旁佇立的勝利宮殿後,再往上行即會來到Herastrau湖,湖中還巧妙的有一個小島,穿過了小橋到島上,很多家庭帶著孩子們來騎腳踏車和野餐。
 

父女在公園裡溜直排輪。
 

小北鼻在石子路上踏踏,爸爸在後面就這樣用慈祥的臉看著她。
 

又過了一座橋,一旁就是民宿老闆推薦我去參觀的農村博物館 Village Museum。
這裡面包含了很多舊式的建築,甚至是很老舊要用手動的摩天輪。
 

這個露天博物館是將羅馬尼亞各地鄉村的屋子,連根拔起直接待到這裡來的,所以逛一個博物館可以看到整個羅馬尼亞鄉下傳統的房子,每個都有各自的特色。
 

博物館裡面甚至都有雞在一旁,不怕生呢。
 

據說是避邪用的貓頭鷹手工吊飾,是挺想買一個裝飾的,但土耳其的家太小,看看拍拍就好。
 

中間的比較可怕,哈!
 

一旁還有小貓,超可愛的(小男生也很可愛 噗~)。
 

喵~
 

仿造巴黎的勝利之門,羅馬尼亞也有唷! Bucharest一直有著東歐的巴黎之稱.....(?)
 

暑假到了,竟然馬路封起來給人運動,設有乒乓球桌、籃球框、桌上足球等等設施。好有健康意識。
 

於是馬路變成年輕人的聚會場所,真棒!

一個人就這樣逛逛,一路逛到下午兩點,於是打道回府,把昨天晚上吃剩的批薩熱一熱,拿來吃(昨晚民宿停電,我肚子又餓到前胸貼後背,所以民宿老闆就幫我叫pizza來吃)。
沒想到一位奈及利亞的女孩有正在廚房上網,於是我們就聊起來,我還問她要不要一起參加晚上6點的免費步行團,她說她是在羅馬尼亞念醫學的學生,第一次一個人出來住民宿,不知道該做啥,我就義不容辭的把她姑娘帶出民宿好好一起走它個3小時!

 

一旁的吉普賽小孩在池子裡玩水,一旁的觀光客聽講解,明顯得一個大對比。

我們到達集合點時,其實已經有點小遲到了,還擔心他們會走掉,沒想到人多到炸掉,還遇到我前幾天在VT一起住同一間民宿的Terry(之後我還會接二連三的遇到他)。

 

當天看到好多婚禮呢!

中間因為人太多,幾乎聽不太到導遊的講解,於是我只好四處的拍拍,跟Terry和Uzo(奈及利亞女)聊天。
 

有趣的老鼠先生與可愛的胖胖小妹,不知道是在辦啥活動。
 

好像是街頭表演者,正在休息。(一旁的辣妹坐姿很豪邁,我喜歡! )
 

終於到羅馬尼亞眾所皆知的人物雕像了。
聽過吸血鬼Dracula的故事嗎? 故事的主角就是這位讓人聞之喪膽的弗拉德三世-采佩什大公爵。此處的地下室保留了當初他關囚犯的地牢,陰森恐怖,可花錢下去參觀,體驗一下恐怖片的現場。
 

大家推薦很好吃的Kebap店,但我在土耳其天天吃kebap已經不想吃了,所以拍照給想吃的人去吃吧。:)
 

又是在拍婚紗的新人,好幸福的臉呀。:)

這是National History Museum。
 

正準備去參加婚禮的姊妹與老奶奶,可惜沒有拍到正面。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舊共產黨本部。當初宮產黨領袖壽西斯古就是在這棟建築物上發表了他最後的演講,最後揭著他的夫人搭乘直升機逃走。不過當初開直升機的飛行員也是支持革命的革命份子,於是把受西斯古夫婦丟在鄉村裡任其自生自滅,最後被農民認出,逮捕並送上死刑台。
如今廣場上一條佈滿樹根的小道,通往一個大石柱,代表自由的"Potato on the Stick"(potato像徵心臟,而那顆心臟被刺穿在石柱上),而這些樹根更是象徵前往自由必須要犧牲生命,踏過死亡的軀體,才能以得到。
 

最後來到音樂堂,與加拿大男Terry和奈及利亞女Uzo來個國騎大合照。
 

我們兩個參加玩步行團後,覺得沒以看到那棟斥資五百億台幣的國民之館,於是Uzo就去與司機談價錢(她會羅國語),講價成功,快速前往。果然名不虛傳,超雄偉壯觀的!台灣的總統府與之比起來真是小到不行。其規模之大,僅次於美國國防部的五角大廈,而這一切只為了滿足壽西斯古的私慾。

後記:
回到民宿後已經晚上九點多了,Uzo必須要搭10:30的巴士去她念書的城市,而民宿當晚正在辦烤肉派對,所以我們一起吃了烤肉,並向彼此告別,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在相遇囉~
羅馬尼亞給我的感覺不像保加利亞,保加利亞人多了點熱情與純真,羅馬尼亞也許是因為貧窮再加上吉普賽人多(但有些吉普賽人還挺親切的,只要別去冒犯他們,他們其實還挺和平的),所以這裡的人民臉上多了愁容,Uzo說這裡的生活水平比保國低,很多人找不到工作,不然就是薪資低到一個月只有50美金,當然也就無法笑得開懷。我們真的要好好惜福,因為我們還能夠像這樣到處旅行,真的已經很幸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GI's Backp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