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本來應該是要在比利時的首都布魯塞爾的,但因昨天等錯站錯過巴士,所以只好在慕尼黑又待一晚(而且還睡車站,只差沒拿報紙鋪身體了)。在一夜坐在鐵椅子上睡到腰痠背痛兼屁股爛掉的狀況下,終於也等到早上了,不過因為心情不是很好(因為多花了100歐,吐血)再加上睡的超級不好,所以在跟朋友討論過後,決定今天不要走馬看花,而是去參觀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建造的第一座集中營,Dachau Concentration Camp。官方網站: Dachau集中營
Dachau這個小鎮,其實不是在慕尼黑,而是在距慕尼黑16公里遠的地方,1933年3月22日,Dachau集中營正是啟用。直到1945年4月29日,當美軍勝利後解放了Dachau集中營,但同時卻發生了達豪大屠殺,美軍在德國納粹投降後,在未經審判的情況下擅自處決當時的看守官以及德國黨衛軍軍人。Dachau集中營曾先後關押過21萬人,而其中有3萬2千人在這個集中營被迫害死去或被槍決。
又是個沉重卻富有意義的一日遊。

 


這座門非常有意義,因為只要過了這道門,就是自由。
這段文字ARBEIT MACHT FRE 英譯為Work Sets You Free或 Work Liberates。
 

沉重中插花一下幽默圖,在從慕尼黑要到達毫坐地鐵時看到的Information Desk圖,不過已經變調了。


 

通往門口的廣場,被押進集中營之前,會在這裡做最後的點名。


 

被迫壓進去的人,大家似乎還不知道自己接下來的命運會是怎麼樣。


 

每位被押進來的人都必須要面對的一張桌子,因為要在這裡確實點名。


 

我們的導遊跟我們說,這張照片是經過挑選過後拍的,瘦弱或生病的沒有被拍進來,原因是因為德軍只是在秀說他們有好好照顧這裡的犯人,實則如何,我想大家都應該知道。



 

將犯人依等級分類的棋子。
實際每個旗子所代表的有些忘記了,但我記得粉紅色是代表同性戀,當時身為同性戀也是罪,要被關進集中營的,另外紅色代表著原本是高官,其他.....我忘了@@



 

犯人被處鞭刑的臺子,據說當時被鞭幾下要由被鞭的人用德文數,如果不會德文就慘了,直接被鞭到死。


 

集中營正中間的紀念碑,用四國語言記載著這裡曾經發生的慘事。


 

這片廣場原本是囚犯們所住的房屋所在地,但在宣布解放後,這些房子皆被拆了,只剩下這片石子地以及凸起的房屋框。


 

集中營周圍都是由這深溝給包圍著。


 

佇立一旁的新教教堂。


 

準備前往毒氣室,也是集中營裡面最陰暗的角落。


 

一開始集中營只有這一座火葬場,但隨著死亡人數的劇增,後來又蓋了新的火葬場。
據說在這裡操控燒屍體,放毒氣的都是被命令的囚犯在做,不做就殺,德國黨衛軍SS不輕自來。


 

舊火葬場的外觀。


 

堆積如山的囚犯服,這些都是在被毒氣殺死後的囚犯們所穿的衣服,集中在一起消毒,本來有一張屍體圖,但怕太恐怖,所以就不放上來給大家看了。


 

準備進毒氣室前的等待處。


 

門上的Brausebad是洗澡間的意思。當時要進毒氣室時,囚犯們是被告知要去洗澡,所以大家才會把衣服都脫下來,快樂得進去,因為難得可以洗上一澡。
現在講德文的國家,尤其是德國,都不用這個字來當洗澡間,因為它代表著深沉的恐懼與謊言。

 

毒氣室內部。
當我一個人站在這間毒氣室時,一直感到陣陣的寒意,而拍出的每張照都是這樣模糊,但我不想嚇自己,就當作是相機這時抓不到焦距吧。


 

離開毒氣室,就是這間堆積屍體的房間。


 

前面有提到舊火葬場,這是新火葬場,多了六個。


 

另一座在集中營裡的教堂,只不過這是天主教教堂。


 

集中營正面環景圖。


 

終於等到自由的囚犯,請看右下方一位戴帽子的人,仔細看他的脖子,會覺得他是一位老人家,但導遊說,他其實才二十歲,說明在集中營裡,大家是受怎麼樣的折磨。


 

展覽廳裡的雕像,踏著沉重的步伐,倒下。


 

展覽廳裡面說明了當初很多德國庸醫,利用集中營裡面的囚犯做出種種實驗,讓他們承受各種的痛苦折磨。

 

東翼的監獄營,基本上是不開放的,但這天還是開放給我們參觀了。
當時一些政治要犯(基本上是讓希特勒不爽的官員)被關的地方。


 

Camp Prison的外觀。


 

五國語言,說著Never Again。
歷史不該再重覆。

 

1933年到1945年,這裡在歷史上畫下了一道厚厚的傷口,提醒著人們人心的貪婪與殘酷。


 

離開達毫集中營之後,我們就前往真正要搭車的地方去了,因為是從慕尼黑到倫敦,所以想當然爾,要過歐洲海底隧道,從法國到英國。
所有的巴士汽車都必須要開到一箱箱的火車車廂裡停著,不用在海底隧道開車,火車會帶你過去。


 

自以為能看到魚的我,結果是啥都看不到,只有一片烏黑(這裡還很亮因為還在法國邊境)。

後記:
這天是旅程的最後一天了,老實說,這樣當趕死隊的旅遊,真的好累,睡不好對出去玩真的有很大的影響。
我想以後我還是會選擇在一個地區多做停留的深度旅遊吧,不過有這樣的旅遊經驗,也算是提高自己的等級了,哈!
期待下一次的來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GI's Backp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