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趟去亞美尼亞,算是高中好友河童小姐來土耳其跟我住後,第一次出國。
非常歡欣摯友的到來,以及終於有人能跟我隨時隨地的到處趴趴走,沒多久我們就定了去亞美尼亞的機票,因為去年開始,持台灣護照入境亞美尼亞可以落地簽入境,當然要好好利用囉!落地簽的費用為3000 Dram(約台幣200元/美金6元),超便宜的是吧!到達落地簽處之後,先去填表格(如照片)再到一旁的小銀行換錢,因為付款必須要用當地的貨幣,注意要用美金、歐元去換,其他的可能不給換。


亞美尼亞,高加索山地三國之一,歷經過鄂圖曼帝國的種族大屠殺、與鄰國亞塞拜然之間具爭議的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共和國獨立問題、宗教衝突、以及前蘇聯的統治,致使這塊小內陸國家一直處於不平靜的狀態。
亞美尼亞經常被指為“第一個基督教國家”,絕大部分國民信奉的是基督教,但因為周圍被伊斯蘭教國家包圍,再加上與鄰近國家的國界爭議問題,成為高加索地區動盪不安的火藥庫地帶。相傳舊約聖經中諾亞方舟在大洪水退去後著陸抵達之處,就是在地形崎嶇的亞美尼亞,甚至有說法認為是在首都Yerevan,而此城就是由諾亞本人建立的。19世紀初,東亞美尼亞地區被併入俄國,西亞美尼亞地區被土耳其人控制,地獄廣闊的西亞美尼亞長期處在鄂圖曼帝國的統治下,信仰基督教的亞美尼亞人則淪為二等公民,並不斷遭到鄂圖曼帝國當局的迫害與屠殺。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超過100萬亞美尼亞人慘遭土耳其鄂圖曼帝國屠殺,此外數以萬計的亞美尼亞人被迫流亡海外,是20世紀第一場種族滅絕(20世紀三大種族滅絕除了亞美尼亞以外,還有納粹對猶太人的大屠殺和盧旺達Tutsi的種族清除,另外還有柬埔寨的紅高棉大屠殺也在爭議裡面)。
一直到1991年蘇聯解體,亞美尼亞才終於獨立。
在外交上,至今亞美尼亞仍因納戈爾諾-卡拉巴赫主權問題與亞塞拜然交惡,也因歷史上的亞美尼亞種族大屠殺問題和宗教因素與土耳其交惡,整體外交立場比較偏俄系。

MIGI's Backp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年的寒假,有幸最好的朋友決定來土耳其找我玩,順便一起去西班牙、葡萄牙、安道拉玩。巴塞隆納真的是我很喜愛的一格城市,喜愛程度不下羅馬,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在我們前往安道拉的當天凌晨,在巴士站被搶,好朋友啊中的包包被搶,護照、信用卡、錢全部沒了。
事情是這樣的:
早上六點我們在巴塞隆納的Sant車站準備搭巴士前往安道拉,在一旁的販賣機買水的時候,一位男子走了過來,我們沒有多想,買了水就走了,結果他叫著我們,說我的外套上有東西,朋友一看好像被潑了什麼。
我們兩個就把外套拿下來擦拭,那個男人還地衛生紙給我們,當下我有警覺到,特別注意外套裡的手機,還有我的隨身包包,但沒有注意我朋友的包包(他第一次來歐洲),等那男人離開,我們把外套穿上並上了巴士後,我朋友才發現他的包包不見了!重要的東西都在裡面,全部被偷!我們完全沒有感覺到,應該是在擦外套時被同夥割斷袋子偷走。
更扯的是,去警察局報案,警察局大門深鎖,要到9點才開,當下真的是暴怒兼大哭。朋友到處翻垃圾桶、酒吧詢問,就是沒有 ; 我則一直在警察局前等,還有看顧行李。有時候覺得歐洲一些城市真的很扯,這不是我第一次發現警察局深鎖了,是不是要等到恐怖份子炸了之後才會變24小時?
做了筆錄(非常緩慢),信用卡打掛失,跟馬德里的台北辦事處聯絡說明,並訂了禮拜一早過去辦新護照(兩個小時就可以辦下來),想說行程還是要繼續呀,總不想因為這樣就把行程都取消,所以一切弄好之後,我們又上了去安道拉的巴士。
反正就是希望去巴塞隆納旅行的台灣人多多注意這類頗不明液體,並趁機搶你包包的賤招式,在辦事處的時候,有另外三位台灣人也是這樣被搶的。
凡事多注意,眼觀四面,耳聽八方,保持警覺,真的覺得西班牙太沒有危險意識又不安全了!現在恐怖攻擊那麼頻繁,真的很扯!
所以奉勸大家要去西班牙玩得多多注意安全!現在歐洲已經越來越不安全了.....

MIGI's Backp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經歷了將近三個月的獨自旅遊,終於來到我的最後一站,馬其頓。
在科索沃的首都普里斯提納與芬蘭朋友Pyry道別後,我再度一個人踏上旅程前往馬其頓。雖然有時候挺喜歡有人相隨,有個人可以分享、聊天,但過一段時間後,還是會想要跟自己一個人相處,好好沈思接下來該做什麼。不過幸運的是,在馬其頓的青旅我又認識了一位澳洲女孩Buri,所以又相約著來探險馬其頓首都史哥比耶。經歷過將近三個月的遊走,我已經曬得像個黑人了,朋友看到我都覺得我黑的不可思議,出來玩,還注意美白,多累,保養是沒有少,有做到基本防曬就好,大太陽又是外套、帽子,我受不了。噗!

馬其頓自1991年獨立以來,因國名問題不斷與希臘發生爭端(真的很無聊),希臘反對馬其頓共和國使用「馬其頓」這個名稱,因此部份國家以及聯合國等國際組織都將該國稱為「前南斯拉夫馬其頓共和國」,直至2011年為止,有133個國家承認「馬其頓共和國」這名稱,台灣當然算是其中之一,但如科索沃一樣,對方並不承認我們呀!(氣!)。國名問題至今仍待解決。

MIGI's Backp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終於來到這2008年才剛新興獨立的國家科索沃。初來乍到,許多路和建築仍在建設中,因此既看不出他原本的面貌,也看不到煥然一新的樣貌,也許未來再度來到,會有不一樣個感受吧。
早上五點就起床去搭六點從Tirana出發到科索沃首都Pristina的小巴,坐起來真的很不舒服,放腿的空間很窄,完全就是要挺著腰坐著,車程一共要5-6個小時才會到。在中間休息站時,很訝異地遇到我在波士尼亞的首都Sarajevo認識的馬來西亞人,他們搭另一個巴士,也正好在那裡休息。旅途中很妙的就是一直遇到別處認識的人,世界真的很小。
過海關的時候沒有拖很久,海關人員上了小巴,拿了我的護照並問我待幾天,然後就下去了 ; 沒多久又拿著大家的護照發還給我們。輕鬆過關!
在車站認識的芬蘭人Pyry在車上一路跟我聊天打屁,到了Pristina後還相約一起逛這個國家。

 

MIGI's Backp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兩個小鎮其實可以各一天來回逛完,我並沒有住在那裡,而是由Tirana搭當地的Fugan(類似像私人小巴)到兩地。唯一讓我很無奈的就是首都Tirana並沒有真正的公車站給搭Fugan,所以在哪裡搭車要一路問才會能找到,通常都在小巷子裡或不起眼的路邊,更甚者,看到要搭的Fugan來,隨招隨停(有點像以前的土耳其)。第一天我跟前天認識的兩個波蘭男生相約一起去Kruja,但光找搭車點就找了一個小時,差點開始狂飆髒話(浪費了許多寶貴的時間),而且每個人講的地方都不對,最後還是靠我們自己找到。
到達小鎮Kruja後,嗯,真的很小,有一座高山在一旁,有興趣的可以去爬,但值得參觀的幾乎都在平地上,所以我在Kruja沒有攻頂。
第二天一早,兩位波蘭男子Tom & Tom要出發去下一個點了,一一與他們道別,我又一個人踏上路程前往世界遺產小鎮Berat,但痛苦的又來了,找搭的車又花了我好長的時間,最後得到的答案是必須要先搭公車到另一個地方,再轉Fugan。可愛的是,在Fugan上認識了一位阿爾巴尼亞女老師Ida,在教高中,我們互相分享了彼此對教育的理念以及教書上的一些成就與挫折。Ida說,在阿爾巴尼亞,有錢的孩子可以不用唸書,考試很爛不交作業,但學年成績可以拿到滿分,家長要求,學校命令老師打假分數,不然就開除。這讓我非常吃驚,也顯現一個國家多麼的腐敗,從年輕人身上就可以看到。另外Ida說,在阿國的有錢人,幾乎都從事毒品買賣或從事風化工作,生意人賺錢仍是無法賺到像他們這些走非法的人那樣多錢,真的很扯!在阿國,人民的平均薪水才150歐一個月,一個月耶!台幣五千五耶!怎麼過活呀!?而老師的薪水約350歐,拿150歐付房租,生活真的很苦。
我們真的已經很幸福了!

Kruja鎮景
Berat舊城區

MIGI's Backp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介紹阿爾巴尼亞前,先說明我是怎麼進去。
從Kotor離開後,因為沒有直達車到Tirana,所以我先到蒙國的一個轉乘地Ulcinj。這個小鎮依靠著亞得里亞海,很安靜,來到這裡的外國人,幾乎只是為了跨進阿爾巴尼亞。我從Kotor搭的車很晚,到Ulcinj時已經半夜12點了,還好事先有跟住宿的人說我會半夜到,他們也回信跟我說沒問題,到達Ulcinj後,很傻眼巴士就這樣把我丟在路邊,因為已經半夜了,所以我搭上一輛計程車去住宿的地方。本來以為這樣就好了,開沒多久,司機就到了一個城門,並告訴我,你的旅館就在城門裡面,付了錢,走到城門,竟然是一片墳墓!半夜加墳墓,是多們可怕的結合,硬著頭皮我還是通過墳墓到城門,進去後有稍微好一點,只是迷宮樣的房子,我要找到何時....還好一對情侶走過來(是真的人嗎?)並問我要去哪裡,告訴他們我住的民宿後,很友善的帶我過去,男的還幫我提行李(好感動,一定是人)。
住了一個晚上後,我隔天中午就搭上12:30的巴士去阿爾巴尼亞了。一大清早起床,吃了女主人弄的簡單早餐(以為免費,最後還跟我收兩歐,切!),還有一些時間,我就在民宿附近晃晃,小鎮就位在海邊,漫步在城牆邊,聞著微風吹來的海味,倒也挺愜意的。

 

MIGI's Backp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蒙國的首都來到這靠亞得里亞海的海灣城,沿途的風景美不勝收,該地區是由複雜的海灣構成,而Kotor就位在該海灣中最深處的位置。
當初在計劃走的路線時,因為波士尼亞沒有開放免簽,一直到我要出發的前兩個禮拜,突然宣布免簽,於是把該國納入我此趟東歐之旅的行程裡,也因此本來想要跳過的蒙國首都Podgorica也列入進去,不然一開始的計畫是從克羅埃西亞的Dubrovnik直接到Kotor,比較近。
在蒙國另外與其他過家不同之處就是,他們都是採用小巴到各地,也許是因為人口不多,或是一般人都有自己的車,國家又不大,所以到哪裡都自己開車,因此搭乘巴士的人也就少。其實這樣也不錯,小巴開在蜿蜒的山路上比較安全。

蒙特內哥羅本身的意思為『黑色的山』,因為四周環繞的山石頭顏色是黑色的。蒙國在1910年時建立的蒙特內哥羅王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加入新成立的塞爾維亞人、克羅埃西亞人和斯洛維尼亞人,並在二次世界大戰後成為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好長的名字)的六個加盟共和國之一(其他五國為斯洛維尼亞、克羅埃西亞、波士尼亞-赫斯哥維亞、馬其頓、塞爾維亞)。
但在1990年代初這些加盟國紛紛獨立出去,只剩下蒙國和塞爾維亞僅存的兩個加盟共和國,直到2006年,蒙國舉行公民投票並在6月3日正式宣布獨立,恢復了其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的獨立地位,同時成為聯合國會員國。

 

 

MIGI's Backp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波士尼亞的最後一天,一早七點就起床,因為擔心過境到蒙特內哥羅會被拒絕進入。台灣雖然在2011年通過歐洲申根免簽國,但蒙特內哥羅不算在申根國,我們必須要事前先寄旅行計畫,不然在過境處有可能會被拒絕進入。我寄了兩天都沒有收到回覆,所以一早就打電話過去,一位先生接的電話,並告訴我他們沒有收到,原來是因為台灣外交部網站上的email,那位小姐休假,只好再把信寄給接我電話的那位先生(注意:他們會問你在哪一個海關進入,所以最好事先查好你要進入的海關名稱)。我會在後記寫上信箱以及電話,如果有要申請進入蒙特內哥羅的,可以參考看看。
離開波士尼亞,搭上了一班小巴士,沿路的風景美到不想睡覺,而且我很幸運的在車上遇到一位波士尼亞人Maja,非常特別的女人,我們一路上聊了很多人生觀,在感情上、事業上、以及對波士尼亞及台灣歷史的看法,一直到現在我們都還有聯絡,Maja已結婚並搬到阿富汗繼續為當地的女人與孩童提供教育機會,真的很敬佩她。
為什麼要一個人旅行?因為一個人旅行不只可以增長知識,也可以認識各國人,廣交世界各地的朋友,並一直保持聯絡,分享彼此在各地的生活。

 

 

MIGI's Backp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3年第一次來威尼斯跨年,一個人到這浪漫之都,真的有被她美麗的外表吸引住。滿街的情侶(哭哭)耍浪漫,讓我這孤獨的遊子(女?)不禁大喊:我的男人在哪裡?!暗暗地發誓下次來一定要跟老公或男朋友來,結果2016年又隻身來到威尼斯。哎!想要跟別人一樣耍浪漫跟登天一樣難.....
其實這次一個人來不是我原本的計畫,去年(2015)到新大學,跟兩位同事相約三個人一起來威尼斯參加威尼斯嘉年華,結果一位同事辭職、另一位同事沒錢(土耳其人是標準的月光族),兩個人都放棄機票,我又是一個買了機票就管他三七二十一,天塌下來也要去的人,所以最後啟程過去,只有我....(淚奔)
不過意外的,這次一個人來到威尼斯,我一點也不孤獨,在青年旅館認識了一位荷蘭女孩Julia、土耳其女Meltem、法國女孩Lina,我們四個女孩們,就相約一起逛威尼斯,而且也一起參與了這次的威尼斯嘉年華。老實說,這個嘉年華挺讓我失望的,我以為會有滿街的人穿著宮廷服並戴上面具在街上走動,結果根本像是萬聖節,有殭屍、鬼怪、樹人等等在街上嚇人,更別說水上的遊行,滿心期待地擠過人群,佔好位置,結果看到的是一堆小小兵、芭比娃娃、海盜等等裝扮的人在滑船......面具呢?宮廷服呢?(我的刺客教條夢碎了!!)
我跟荷蘭女孩Julia兩個一直罵。唉!文化的消失就是這樣子的吧.....(菸)
 

 

MIGI's Backp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來羅馬,當然不可以錯過去梵蒂岡的機會,這個擁有台灣大使館的國家之一。(也是全世界面積最小的國家)本來想要在平安夜那天去梵蒂岡參加平安夜彌薩,但票實在是太難拿,要在一週前拿取,我又還沒有來到羅馬,所以就作罷24號晚上去梵蒂岡,但也因此認識了一對丹麥老夫婦Ingrid & Werner,平安夜那天我們一起參與完聖誕彌薩之後,相約去附近的餐廳喝點紅酒,並跟他們聊了一些土耳其的事情,我們相談甚歡,最後一起搭計程車,依依不捨的告別,他們邀約我有機會去再去丹麥,一定要拜訪他們。
真的很喜歡一個人出走時認識的人,一個人旅遊,當然會覺得寂寞,但那是一種甜蜜的寂寞,因為我也挺享受當下一個人的時間,只是當遇到與自己相投意合的人時,會格外珍惜那段友情。
好了!不多說,來介紹梵蒂岡吧!
 

 

MIGI's Backp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